傅成玉:国企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 | 金融家俱乐部

 

5月13日,金融家俱乐部第69期主题沙龙暨第十四期“上海金融家沙龙”在陆家嘴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先生做客金融家俱乐部,分享了他关于国企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思考。本次沙龙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主持。

 

_DSC3225_副本.jpg

 

傅成玉循着自己的实践经历娓娓道来关于国企改革的思考。早期,他经历了中海油公司最初成立时面临的无技术、无资金、无管理的最困难阶段,但是改革开放为石油行业带来了转机,技术、资金和管理都随之而来,实现了公司产量的飞跃增长。他认为国有企业搞不好,是人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和所有制没有必然联系。谈到中海油的管理,他说要既有国际化的理念,又不能完全照搬,要把西方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我们的国情、石油行业发展规律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相结合。

 

_DSC3221_副本.jpg

 

从中海油任职结束后,他开始执掌中石化。他提及当下国有企业发展面临产能过剩、负债率和坏账率增加的困境,所以到中石化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无声无息搞改革,扎扎实实搞重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到底要改什么?他表示:“第一,要市场化的治理机制;第二,要市场化的运行机制;第三,要市场化的管理制度。”

 

3256_副本.png

 

他也构想了互联网时代下的石油行业发展,提出了“加油不花钱”。他这样解释:“中石化平台有大量的加油站点和大规模的客户,大量的客户不仅加油,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各种消费,积分返还为汽油,那加油不就不用花钱吗?”

 

_DSC3265_副本.jpg

 

关于国企改革,他的思考深入且具有可实践性,沙龙在傅成玉先生的侃侃而谈中进入尾声。在互动环节,他与现场来宾进一步讨论了关于国有资产评估、南海勘探以及油价等问题。活动的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向傅成玉先生赠送写实漫画像以表感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靳玉英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