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案例研发实录:讲述“财经故事”,贡献“商业智慧”

2016年度第七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简称“百优案例”)的评选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从全国105所高等院校的568篇案例中共甄选出97篇优秀案例。上海财经大学以3篇入围的佳绩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百优案例获奖排名首位。同时,2016年度也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获得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百优案例评选“最佳组织奖”。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上海财经大学商业案例研发和教学的多年积淀,为我校在创新创业的财经人才培养要求下,推动商学教育、推广商业明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案例领域的“奥斯卡”

 

“百优案例”被誉为管理案例界的“奥斯卡”,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CMCC)承办,每年评选一次,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每年仅有95篇左右的案例入围。通过匿名函评和专家会评两轮评审的优秀案例,方可荣获“百优案例”荣誉,收录至CMCC案例库,并推荐给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在全球英文发行。2012年,国家教育部在“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已正式将“百优案例”列入评估标准(C5项),案例开发及案例教学工作正愈来愈受到商科院校的高度重视。

 

财经院校的案例翘楚

 

经始树基,财经特色定位明确

 

2011年,商学院复建伊始,即创建了案例中心,作为商学教育的重要学术支持。案例中心秉承我校“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以“通过案例研发提升商学教育水平”为宗旨,以“提炼经典实践、分享智力成果、协同创新与服务社会”为目标,依托学校和学院的资源禀赋,重点突出会计、金融等财经专业优势,全面打造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案例中心,充分发挥我校对财经类院校和财经类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

 

深耕细作,案例领域实力彰显

 

砥砺前行,风华五载。案例中心荣获百优案例10篇;开发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13篇;出版商学优秀案例集锦4本;开发优秀教学案例87篇;推送教学案例144篇;开发小案例800余篇。案例中心在加强自身案例开发的同时,还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案例招标和案例培训,鼓励并带动我校教师积极投入商业案例的研发工作,共同推进我校商学教育,推动商业文明。此外,根据专业特色和自身优势,案例中心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共建“SUFE-ACCA”会计系列案例库;与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合作,探索“SUFE-RSM”案例开发模式,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地与行业和国际建立联系,共同提升我校商学案例研发水准。

 

深耕细作,煦色韶光。案例中心案例研发质与量的同步提升不仅为我校乃至全国商科教育提供了大量优秀的案例素材,更是为提升商科教学质量、促进商学教育发展、传播和推广商业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2_副本.png


对口输出,兄弟院校协同发展

 

在“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简称“淡马锡项目”)二期项目中,我校负责对浙江工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两所院校提供对口支援。案例中心积极参与项目实施过程,在案例教学方面开展现场示范,在案例开发方面实施联合开发,并成功出版《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案例集》。不仅有效帮助受援院校案例水平的全面提升,也极大地带动了兄弟院校案例建设工作的整体发展,为当地商业素养和经济水平的提升贡献了财经智慧。

 

持续发展,国际/信息联合发力

 

案例中心始终坚持“财经特色”的目标定位,突出专业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加大力度探索“国际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路径。首先,国际化即加强与国际知名案例院校合作,培植案例国际合作的土壤,扎根中国实践,用国际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案例,将中国实践用国际语言推向Harvard、Ivey等全球案例舞台,同时围绕中国企业国际化和国际企业本土化进行双向互动的国际案例开发;其次,信息化即以案例库信息平台为依托,坚持案例建设平台化、数字化和远程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同时加强视频案例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游戏案例与感官案例在商学教育中的可行性,探索实现案例教学的远程化。目前,案例中心已成功推出了第一个视频案例,在案例开发建设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
 
在喜迎上财百年华诞之际,案例中心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未来,案例中心将继续坚持打造财经特色,加强国际化、信息化的案例建设道路,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夯实案例工作基础,为提升我国的商学教育教学工作推波助澜。

 

视频案例


永泰收购考普莱
——小的走出去,大的引进来

 

案例中心成功推出了视频案例《永泰收购考普莱——小的走出去,大的引进来》,在案例开发建设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不仅与我校商学创新创业的财经人才培养理念一脉相承;更迎合了国家“引进来”、“走出去”双引擎的发展战略。

 

 QQ图片20170220143633_副本.png

 

本视频案例描述了我院EMBA校友企业——山东省东营市永泰集团对英国考普莱公司进行收购及后续整合、发展的过程。永泰集团是一家成立近20年,拥有多项专利和自主品牌的轮胎生产商。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振兴轮胎工业,营造国际品牌”为战略目标,坚持“质量、诚信、规范、友谊、双赢”的经营理念,经过多年耕耘,各类产品在市场上广受好评,集团更成为世界汽车拉力赛的供应商之一。被收购方考普莱公司生产汽车配件已有百年历史,是捷豹、雷诺等世界顶级汽车厂商的冲压件一级供应商。永泰收购考普莱后,对考普莱在英国的工厂加大投资进行扩建并提升产能,工厂业绩显著大幅提升;同时,永泰引进考普莱冲压件生产技术,并在中国国内建立考普莱中国工厂,实现产能与技术跳跃式发展。永泰对考普莱的收购印证了集团董事长尤学忠的那句话“小的走出去,大的引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