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第一人!商学院武艺被联合国录取了!

1.jpg


从上财工商管理学士到国家全额奖学金公派硕士,
前往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交流学习,
她用奋斗奔向更优秀的自己。
她精通英语和法语,
成功申请到两次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
并凭借突出贡献,成功入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成为上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开展以来,
成功入职国际组织的第一人。
她就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学士、2017级国际商务硕士,
荣昶高级学者获得者,武艺。



640.webp.jpg


1


结缘项目,逐梦启航


 这是一个多么欣欣向荣的项目啊


培养和输送国际组织人才,是新时期高校直接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支点。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便是上海财经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而设立的一个重大创新项目。该项目自2015年开展以来,面向校内外累计招收约160人,武艺也是其中一员。
 
2016年,正在读大三的武艺,偶然间看到辅导员发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的报名信息。此前,武艺对国际组织类的工作了解较少,直到听完项目第一届学长宣讲后,顿时觉得这是一个欣欣向荣的项目。
 

武艺的亲人也在从事外交方面的工作,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对国际事务憧憬颇多。于是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武艺决定试一试。在经过严格的笔试加七轮面试后,凭借擅长数据分析和多元交流等优势,武艺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成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二期学员。
 
“当时的压力已经无从感知,想来让我坚持到如今的一个原因,便是我足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弱点,顺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正是对自我有着清晰的认知和定位,武艺最终找到了自己逐梦的方向,欣然起航。


 640.webp (1).jpg



2


国际视野,孜孜以求


 这一切都是成长的阶梯


按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的培养规划安排,项目学生第一年在校内强化语言和专业课程学习,第二学年赴国外合作大学学习,学习结束后需赴联合国、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境外国际组织和机构实习,第三学年回国完成课程学习及论文答辩。
 

项目第一年,武艺仔细学习了学校的国际条约、国际法和国际商法等课程,对国际事务也更加熟悉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门选修课,邀请来了曾参与过中美自贸协定签署的黄峰老师,他教授的国际经贸规则创新前沿专题使武艺觉得受益匪浅。但管理本科出身的武艺,深知光有理论知识说服力不足,从实战出发才能真正地通晓国际事务。
 
于是在结束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交流学习后,武艺申请了第一份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交通司。
 
曾经向往的生活即将成为现实,而这也意味着挑战会接踵而至。


第一份实习工作,武艺申请去了曼谷的国际组织,曾为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编写中国的绿色运输专栏、收集并编纂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和绿色交通信息等。然而本硕都在海外留学、精通英语的武艺,没想到在曼谷居然“水土不服”了。
 
“泰国是一个英语普及率不高的国家,可能打个车都会交流困难。当你处在一个非常professional的环境,用英语去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人交流工作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挑战。”武艺的解决办法是多与外国同事交流,不在意国籍。会认识不同的朋友,交流宗教问题,喝下午茶,参加UN儿童节,时刻把自己融入到周围的语言环境中,就这样三个月左右,她完全适应了,懂得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

 

身处异国他乡,武艺也时常有种孤独感,尤其是联合国这种国际组织,身边的人总会换来换去,很多东西哪怕是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做决定。
 
喜欢挑战、敢于尝试的武艺,把这一切视作成长的阶梯。


如果说身处他乡是为了走更长的路,这位勇敢无畏的95后女孩,正如一只不知疲倦的小蚂蚁,扛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鲜花簇拥的大道上且行且珍惜。



640.webp (2).jpg


3


国之少年,飞之无至


 幸国之有疆亦无疆


“你所经历过的一切,让你成为现在的自己。”
 
第一次国际组织的实习经历,培养了武艺出色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2019年6月,武艺又申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实习。“因为是真正想要扎根国际组织,那么多一次实习经验并不能算是单纯的等待。并且我第二次实习比起第一次实习是更有针对性的选投,并且成功获得了任职国际顾问的机会。”
 

就职于UNDP菲律宾地办,武艺也经历过疫情期间,整体工作量急剧增加的情况。已经适应了高压环境下工作的她,与同事们协调沟通、统筹规划,顺利完成各项艰巨任务。
 
在UNDP,武艺主要负责一个菲律宾办公室研发的SharePoint solution global scale-up,她的主要贡献是开发了一个Power BI Report及其API自动更新,被总部提名,并推广至其他国家办公室,武艺同时兼任此项目的项目协调员,为各个国家办公室的专员解答疑惑并进行培训。
 
凭借出色的表现,2020年11月,武艺顺利拿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offer。


 640.webp (3).jpg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激动的武艺,第一时间跟母校学院项目负责人丁浩员老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她也因此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开展以来,成功入职国际组织的第一人。
 
幸国之有疆亦无疆,国之少年,飞之无至。
 
武艺说:“从踏出国门的第一天到现在,我更新着对世界的认知,也很高兴看到世界对中国的改观。这种认知基于历史但是更源于生活。我很高兴能并且希望在任何人与任何观点面前大声表明我是中国人,这一点很重要,也很不易。我很庆幸能遇见2015年习主席的国际组织方针政策,能遇见上财和国际组织基地班,遇见世界并同时遇见更好的自己。”


未来,
我们期待有更多上财学子在国际舞台上,
展示中国青年的智慧,
彰显中国青年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