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国商】第18期讲座现场直击:ChatGPT--未来教育的颠覆力量

202211月,人工智能对话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推出卷起了一阵AI热潮。它对于各类问题高效的回应与详实的提纲罗列能力迅速引起了当下教育工作者的关注——这种系统性解答问题、呈现知识的AI是否会对传统教育模式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呢?


20233月7日,【上财国商】18期讲座在科研实验楼B117厅如期举行。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还得从旁边教室搬椅子入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由ChatGPT切入,深度解析AI与传统教育之间的对立融合。



魏航教授首先就ChatGPT对生活中或是科研工作中各式各样问题的回答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愉快。随后,魏航教授以比尔·盖茨和埃隆·马斯克两科技巨头对ChatGPT的评价开始,与同学们探讨ChatGPT是否会颠覆传统教育。就其长处而言,ChatGPT将能够解放很多教育工作者“教育”的工作,使其更加专注于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的工作上;另一方面,ChatGPT的随意使用同样对传统教学过程造成了巨大冲击,很多大学开始起草针对学术诚信政策的修订方案,让剽窃的定义包括“使用生成式AI”。


谈及“颠覆传统教育”,那么什么是传统教育?魏航教授认为,传统教育受到“时空力”的限制,即学生与老师只能在同一时间于同一地点进行知识传授、讲解、训练等。尽管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的广泛应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但授课教师的能力——“力”并没有发生改变。然而,ChatGPT从拥有的教育能力来说突破了“时空力”三个方面的限制,将毫无意外地改变目前的教育模式。其中,重复性的、技术性的、概念性的、记忆性的知识教育,将会在不远的将来被基于ChatGPT的智能教育平台所取代。


与此同时,教育并不仅仅是上述机械知识的简单复制增殖,关于未来的教育发展亟需解决的突破,魏航教授提出了三点:由单向到交互、由标准到定制、由文本到场景。魏航教授认为,未来教育的重点在于如何激发学生去探索无知世界的欲望、构建与学生共同探索无知世界的知识,并训练学生对已获得知识的总结和提炼能力。ChatGPT并不会破坏目前已有的教育结构与体系,而是将会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起,面向未来,探索更加成熟、更加智慧的教育模式。


讲座的最后还设有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就ChatGPT的热点以及争议性话题与魏院长进行了多回合的探讨,魏院长也充分肯定了国商学生敏锐的思辨性以及对新事物的探索精神,并鼓励同学们全面辩证地看待科技革命对现代生活及学术研究的影响。

撰稿人:2022级国商2班解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