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硕士代表队荣获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11月25日,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2023级花荣懋、黄广发、李亚娴、郭旭四位同学组成“4AM”团队,在指导老师韩玉兰讲席副教授的带领下,从全国212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image.png

      中国企业管理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

image.png

右二为上财商学院4AM队长花荣懋同学



参赛故事:


我们了解到企业管理创新大赛赛事相关事宜已经是9月中下旬,不少院校已经完成了多轮校园练习赛。从决定参赛到第一轮初赛,只有1个月不到的时间,上财国商紧急动员,选拔出6支队伍报名参赛。时间紧、任务重,MIB中心每周组织参赛同学进行实战演练,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及实操指导,1场赛事宣讲、5场专题赛事讲座、4场分组指导,决赛前连续三个周末的30小时集训,换来了同学们参赛的底气和实力,每一支团队在备赛过程中都展现出让人敬佩的韧性。

10月11-18日,大赛初赛日,全国共计256所高校2122支队伍进行了为期8天的慢赛。最终,商学院4AM队、Kardashians队共2支队伍顺利晋级,进入复赛。

10月28日复赛,共计847支队伍,经过整整一天的快赛后,最终119支队伍打进了最终的全国总决赛。

11月25日,全国总决赛,上财4AM代表队在韩玉兰老师指导下,将所学知识融入实践操作中,以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引领,展现了他们在研学之旅中的辛勤付出。从九月到十一月,三个月刻苦训练,最终呈现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image.png
中间前两排四位同学为上财商学院4AM队在比赛现场

参赛感想






长花荣懋(2023级国商3班)



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从刚接触赛事的迷茫探索到总决赛落幕,在不断熟悉比赛的过程里,也是在不停的提升自己。以往更多关注企业的各种财务数据,这次赛事让我对具体的生产、定价、促销、扩张决策、成本预算等各个环节都有了新的领悟。期间,同队友的分工协作越来越默契,有一种我们确实在经营企业的真实感。感谢学校的宝贵机会,感谢指导老师的培养和带队老师的照顾,也谢谢我的队友们,留下一段充实、难忘又受益匪浅的时光。



队员郭旭(2023级国商1班)



首先感谢上财商学院给我们一个能参加这场商业模拟盛赛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商业实践活动,虽然只是一个商业模拟比赛,但是让我对企业实际经营过程的现金流管理、市场化产品定价等模块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次学院开设并由董静老师执教的《战略管理与模拟》课程对我们也有极大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在比赛初期就能够理解商业活动的理论基础,并且通过后期实践将二者结合,提升我们团队的综合操盘能力。最重要的是韩玉兰老师的指导、花荣懋队长的绝对专业能力以及团队的良好合作让我们能够成功杀进全国总决赛,相信参加这次比赛能够让我们能在面对未来的职场难题时多一份从容少一分焦虑。



队员黄广发(2023级国商2班)



在过去近3个月的赛程里,我们一起努力从初赛到复赛再一路冲进决赛,最后成功摘得二等奖。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团队合作是我们成功的关键,队长的领导风格让我们在更舒适的氛围中充分发挥创造力,从人力、财务、生产到市场这些环节都体现了队长独一无二的作用,尤其是在我所负责的市场决策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们共同攻克难题,共同取得了优秀成绩。我还要感谢指导教师和MIB中心的老师们,在整个项目期间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和启发,在赛事规则和整个赛程中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指导。在知识、经验、技能等方面,一直在为我们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是一次珍贵的经历,我会将其中的收获运用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为自己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队员李亚娴(2023级国商3班)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的支持,感谢队长的领导和队员的配合,在整个竞赛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企业竞争模拟真正的乐趣,通过全面、灵活地运用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和运营管理的相关知识,我们逐渐熟悉了比赛规则,并形成了战术以应对动态的竞争。虽然没有摘得桂冠,但这次企模大赛我们收获了友谊,也积累了经验。相信经过这次的锻炼,未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都会对企业管理与运营有更深刻的认识



指导老师 韩玉兰副教授



非常荣幸能够陪伴上财4AM队参加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上财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同学们和我开始时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带着学习的心态,队长花荣懋同学带领队员仔细研究了比赛规则和背后的算法,并在比赛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决策,最终在总决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上财4AM队为上财参与该赛事建立了很好的开端,也为后续参加该赛事的上财学子树立了勇于探索、勇于挑战的榜样。

MIB中心




备战集训是极为艰辛的过程。国商的每支队伍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克服了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时间紧迫的任务,我们国商学生展现了高度的自律性和毅力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这次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也是帮助同学们成长的重要契机,通过集训接受专业的指导和训练,提高技能和能力,实现自我突破。陪伴你们参赛的时光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为你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