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鉴赏与收藏》双师同堂——中国书法精神

中国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哲学、东方文化、华夏民族精神的象征。书法艺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在对美的具体解析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征,凝聚着人类的智慧和对人和自然关系的辨解。

林语堂先生在《吾国与吾民》中,对中国的书法艺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吾们还可以说它提供给了中国人民以基本的审美观念……书法提供给了中国人民以基本的美学,中国人民就是通过书法才学会线条和形体的基本概念的。因此,如果不懂得中国书法及其艺术灵感,就无法谈论中国的艺术……在书法上,也许只有在书法上,我们才能够看到中国人艺术心灵的极致。”

本期双师同堂,郝皓教授携上财MBA翰墨经儒书法俱乐部,邀请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戴小京先生,用文史哲的视野观照书法历史,书法特质和书法内涵。从技法层面、形式层面、思想层面与您共同探索中国书法精神。

 

时间:2017年12月19日18:50-21:10

地点: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第五教学楼201室

嘉宾:戴小京

名额开放:25人(先到先得)

 

嘉宾简介:

1.png

戴小京,1952年生于北京,祖籍山东博兴。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鉴定维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书法研究》、《写字》杂志主编。

从1984年起在上海书画出版社、江苏古籍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及《书法》、《书法研究》、《中国书法》、《艺术世界》等发表专著论文20余种计50余万字,重要者有:《吴湖帆传略》、《书法创作》(与周志高合作)、《20世纪文化名人与上海·吴湖帆》、《康有为与清代碑学运动》、《严峻的思考》、《二王书法》等。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