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五)


4月7日下午,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workshop第五期——营销方向,在第七教学楼103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孙琦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1.jpg


首先,孙老师与大家探讨了论文的写作意义:“论文写作不仅仅是教育部的学位要求,同时我们也能通过论文来检验学习成果,最重要的是它还能提高写作能力,要知道写作能力是职场中最为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技能之一。”紧接着,孙老师针对如何选题向大家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总结了三个自测问题来检验选题是否可行, 1:论文有一个具体的核心问题吗? 2:论文选题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吗? 3: 是否能够从一个核心问题,延伸出几个附属问题?孙老师强调:“论文的选题应从感兴趣的行业或问题入手越是了解一个行业,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新问题。”


2..jpg


此外,孙老师还将论文的理论基础,论文的基本结构、论文的分析、以及写作论文的基本战略进行了解释分析,他指出:“论文所有的结论都需要有论据支持,而论据不能仅仅是商业实践或者简单的统计数据和经验事实,论据是现有学术文献所总结的理论框架。” 对于论文写作经验较缺乏的同学,孙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与导师沟通,选取一篇或几篇硕士论文范文,以这些范文的框架结构作为自己论文的框架结构。

 

3.jpg

 

在讲座的尾声,孙老师提醒大家,论文是改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一篇优秀的论文完成之前需要经过多次反复地修改,有些甚至几十次,而大部分MBA论文在提交前最多修改一两次。所以论文写作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提早开始!写作时注意细节!讲座一结束,很多同学立即聚到孙老师周围,争相请教各自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

 

学生感想:

孙琦老师的论文讲座风趣幽默的同时又干货满满。其中提到的“多给导师选择题而不是简答题的”思想让我记忆犹新。讲座后孙琦老师也非常耐心地回答每个学生的问题,不得不感叹孙琦老师的论文讲座非常有实际价值。   

——2017P1 张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