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陆家嘴上财汇第二十六期论坛:聊聊AIGC与商业中的算法

0C0A1621.jpg


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承办的陆家嘴上财汇第二十六期主题论坛在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聊聊AIGC与商业中的算法》,论坛邀请了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CIO林刚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运营管理系副系主任陶之杰教授和各界朋友共同探讨AIGC和商业智能算法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陆家嘴上财汇

陆家嘴上财汇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承办的品牌活动,立足于全球金融中心——陆家嘴,致力于加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双向融合。论坛目标是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上海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论坛计划每季度举办1-2次,主题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互联网、房地产等领域的焦点内容。论坛将充分发挥上海财经大学校友资源,邀请各界精英和优秀教授对最新政策、行业热点、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与解读。


0C0A1644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美方主任,韦伯斯特大学中国区负责人Dr. Richard Foristel作开场致辞,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向参会者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


0C0A1862.jpg


本次论坛由上财iMBA2022级学员郝黛领女士主持,向各界朋友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活动议程。


参观东亚银行博物馆

东亚银行1918年成立于香港,1920年来上海开设分行,是“外滩金融见证者”。位于黄浦区四川中路与九江路转角的东亚银行浦西大楼是1927年的百年历史建筑,来自匈牙利的建筑师用装饰艺术风格、化繁为简的几何装饰勾勒出这座恢弘的建筑,它见证了“中国华尔街”的起起伏伏。


0C0A1581.jpg


整个一楼大厅,都保留了1926年的布局,现在已经是沪港银行历史展览馆。黑白相间的大理石地面,24米长的云石柜台,透漏出独有的冷峻、沉稳。


0C0A1554.jpg


一楼的展馆里陈列着大量的早期银行用具,保留了早期的金库,保险柜。二楼展览了早期银行业的照片,文字资料。

0C0A1587.jpg


这些历史物件和照片资料向世人诉说着早期金融业的波谲云诡,操作复杂的器具、中英双语的票据见证了中国早期金融从业者的“白手起家”。



嘉宾分享


第一位嘉宾是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CIO林刚先生。林刚先生的分享主题是《AIGC的原理、生态及企业应用》 ,主题聚焦在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的技术原理、投资生态和企业实践。


0C0A1786.jpg


首先,林刚先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重点AIGC技术的发展脉络,尤其是ChatGPT的出现推动了AIGC来到“iPhone时刻”。林刚先生从技术实现的角度解释了AIGC的内部实现机制,重点强调了技术局限性带来的功能局限性,即AIGC生成的内容技术可解释性比较差,结果的正确性需要使用者判断。

然后,林刚先生分享了围绕AIGC的投资生态,重点分享了从基础设施、开源模型到端到端的应用各个领域的玩家。他对比了各个领域中美两国企业的产品、技术和侧重赛道。AIGC带来的变革是涵盖了图像设计、视频制作、文案编写、金融分析等各个领域。

最后,林刚先生结合自己的实践,介绍了AIGC的应用实践,重点分享了作为数字化助手解决商业活动中的问题,结合在万国数据的经历介绍了AIGC技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AIGC在万国数据的落地情况。

0C0A1822.jpg


第二位嘉宾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运营管理系副系主任陶之杰教授。陶老师的分享主题是《商业中的算法》,介绍了预测或决策在商业中的运用,以及算法带来的问题与思考。

陶老师从商业问题中引出了决策算法,介绍了决策算法的历史。在互联网时代,最著名的算法就包括推荐算法,陶老师从互联网平台推荐系统的案例中,解读了决策树的方法、选择模型和参考点效应的运用。从算法与人的关系、算法与公平性以及人们是否愿意使用算法等问题中引发大家的思考,提出了一些管理启示。陶老师指出算法在使用中会产生与人的交互,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影响。设计一个“负责任”的算法需要在算法的目标函数中引入“社会效益”;当算法用于辅助人进行决策会产生更大的不确定性时,人们往往会对算法的“可解释性 ”提出更高的要求。

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711153632.png


主题分享之后,各界朋友针对在AIGC产生的内容所涉及版权问题、AIGC带来的技术商业创新、创业的机遇问题和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0C0A1901.jpg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美方主任、韦伯斯特大学中国区负责人Dr. Richard Foristel代表陆家嘴上财汇向两位演讲嘉宾颁发致谢证书。

0C0A1601.jpg

第二十六期陆家嘴上财汇论坛顺利落下帷幕,感谢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对此次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期待下次上财汇论坛再聚首!

感谢本期工作组成员的支持:

现场支持:宣舜锴(上财iMBA 2022级学员)

嘉宾邀请、撰稿:邢森(上财iMBA 2022级学员)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MBA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7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