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韩玉兰老师作“矛盾式领导行为”学术研究报告

9月19日中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老师在商学院4号楼206会议室做了题为《解决团队工作中的社会困境:提高团队绩效及适应力的矛盾式领导进路》(Solving the Social Dilemma Embedded in Teamwork: A Paradoxical Leadership Approach to Team Performance and Adaptation)的学术研究报告。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钟鸿钧老师、MBA中心主任吴云珍老师、姜波老师、曹洁老师、容琰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1.jpg


首先,韩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这一研究的背景和必要性。在团队工作中,团队成员经常面临关注自身短期利益及考虑团队利益的困境。如何解决这个困境,更大地促进成员的自愿贡献,提高团队绩效及适应力,成为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紧接着,韩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学界已提出了几种观点,并进行了简要评述。进而,她引出了“矛盾式领导行为”的概念(paradoxical leader behavior, PLB)。矛盾式领导行为指的是领导者在工作场所中所表现出的那些看似矛盾却相互关联的领导行为,旨在同时且长期动态满足来自结构和下属的相互冲突的要求。


然后,韩老师从五个维度上对PLB做了分析,向大家讲解了PLB为何,及如何能引导员工做出自愿贡献及解决社会困境,并构造了理论模型。通过韩老师细致独到的讲解,使在座的老师及学生对此次学术研究报告的内容有了准确而深刻的认识。此项学术研究无论对于理论本身,还是以此理论为指导提升团队工作效率及适应性等都大有裨益。


接着,韩老师就此次研究中如何实施前期研究、问卷调查、情景实验等研究方法做了说明,并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收集、运用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使参会的老师能够了解数据收集这方面的内容信息。


2_副本.jpg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钟鸿钧老师、吴云珍老师、姜波老师、曹洁老师、容琰老师等针对研究内容、方法及研究贡献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