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如何寻找A股市场中的确定性增长? | 商界精英论坛

9月23日,圆信永丰基金首席投资官洪流应邀做客第114期商界精英论坛。拥有18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的他,结合丰富案例,对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及未来发展进行分析。


1.jpg


2014年,洪流筹建了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投资、研究和交易三大业务。讲座伊始,他从自身职业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工作与股票有异曲同工之处,如果你找到一个具有确定性增长前景的工作或股票,那么你的职业生涯、收入将会很可观。”以贵州茅台为例,它上市17年股价上涨97倍,复合收益31%,业绩复合增长29.85%。作为消费品行业龙头,其市值正向6千亿迈进。除去消费品行业,TMT行业龙头腾讯控股、化工巨头万华化学中也存在确定性增长。洪流表示,“企业若想在市场中长期稳定生存发展,应当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能力。”


2.jpg


针对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洪流采用从宏观到微观的分析方法为大家进行梳理。“从宏观角度来看,首先要判断和把握全球流动性,熟知国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运作。”在了解行业背景后,对企业的微观研究必不可少。其中,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公司战略与成长模式,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都是深入分析企业的重点要素。“进行企业分析时,应做到多层次、立体化。即使两间企业拥有同样的上市起点,他们成长赛道也不尽相同。就如德力股份和索菲亚,同样于2011年上市,至今索菲亚的业绩增长41%,市值增长46%,而德力股份业绩亏损,市值负增长20%。”


谈及A股未来发展,洪流预测,国际化、专业化和长期投资是发展趋势。“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后,加速了A 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估值将逐步向国际化看齐;从投资者结构看,机构投资者的市场话语权逐步提升,但市场演变为机构投资者之间的竞争后,投研能力变得更加重要,投资会更加专业化;从投资逻辑看,市场将回归价值投资本源,考验的是资产管理机构长期管理能力。”对于下一步的投资机会,洪流主要看好消费升级领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


3.jpg


洪流对A股市场的详细解析引起了同学们对证券行业的浓厚兴趣,大家就证券行业时间规划、行业前景、美的与格力经营对比等问题进行提问。在讲座尾声,洪流提醒同学们,“能够对短、中、长期股市将产生的影响做出迅速判断是从事证券行业的基本能力。”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