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矩华:养老金制度需从“碎片化”到“大一统” | 商界精英论坛

10月21日,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矩华应邀做客第116期商界精英论坛。活动上,他主要围绕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概况、存在问题与改革思路、养老金管理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IMG_5458_副本.jpg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而在新三座大山“养老、医疗、教育”中,养老问题日趋严峻,迫切需要对养老保险进行顶层设计。讲座伊始,欧阳矩华向同学们简要概述了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概况,并着重就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作阐释。“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包括三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目前养老保险仍以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规模较小。”近几年来,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水平越来越低,截至2015年,已低于50%。这表示人们退休后要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平能力不断下降。


相比而言,美国的养老保险体系较为人性化,其养老、遗属以及残障保险制度覆盖全国96%的就业人口,是美国老年人生活保障的第一来源。“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人不用存钱,因为他们的钱都存在基本制度中。”


IMG_5525_副本.jpg


针对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欧阳矩华表示,“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人口老龄化与长寿风险造成的公平性缺失、制度衔接困难、基金利用率低下等现象亟待解决。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可以遵循提高统筹层次、适当延长退休年龄、‘个人账户’向‘名义个人账户’过渡、提高投资收益四大思路。”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也标志着,中国养老金制度从消灭“碎片化”向“大一统”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谈及养老金管理,欧阳矩华分别就基本养老金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对比等方面展开详情说明。“职业年金基金与企业年金基金在投资范围方面具有很大相似性,但在具体细节上仍存在差异。相较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金的风险偏好更小;另类投资在职业年金投资管理当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有所提升;另类资产的投资条件或比企业年金进一步严格。”他预测,将来企业与职业年金的制度模式将打破壁垒,整合为一。


IMG_5475_副本.jpg


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军转干部养老保险政策”问题,欧阳矩华指出,“老人有老办法,‘中人’有过渡办法,新人有新办法。符合条件的军转干部在参加养老保险时,可享受相应待遇,其军龄可作为‘视同缴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