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国资金“走出去”仍处在“交学费”阶段 | 商界精英论坛

10月23日,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做客第117期商界精英论坛。活动中,他深入解读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如何参与境外投资”、“中国跨境投资趋势及存在问题”、“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开展”四方面内容。


IMG_8998_副本.jpg


随着人民币在2016年10月1日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化征程正式打响。在讲座伊始,张文率先系统讲解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现状,帮助学生进一步加深宏观认知。“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其地位正在稳步上升,跨境使用范围逐步拓宽,跨境金融交易不断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他指出,“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已在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覆盖东南亚、西欧、中欧、东欧等地。”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推动下,我国实体和金融企业如何对接国家战略,更好地参与境外投资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关注的问题。对此,张文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其灵活的运作机制和高效的筹融资模式,将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其中,减少交易成本,提升交易价值是私募股权基金战略对接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他以联想集团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为例,详细解密了 PE在促成中外企业交易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家PE(德州太平洋资本、泛大西洋集团和新桥资本)除了提供了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之外,还帮助联想向多家欧美商业银行筹集了约6亿美元的商业贷款。”


IMG_9009_副本.jpg


而谈及中国跨境投资趋势及存在的问题,张文指出:“中国资金‘走出去’仍处在‘交学费’阶段,中企海外并购的交易中断率极高,约有44%发起的海外并购都被迫中断。”他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交易谈判失败和尽调过程中发现重大风险从而终止交易是导致交易未能完成的两大主要原因。另外,对TMT行业来说,未能通过标的所在国家或地区相关监管部门审批也是使交易终止的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张文任职的赛领基金也于今年8月份成为先行开展人民币海外业务的试点之一。对此他介绍:“赛领基金在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开展过程中遵循国资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同时采用了独特的人民币定价和投资方式,通过境内外联动,打造一个国内企业的出海平台。”


IMG_9043_副本.jpg


最后,同学们还就“英国脱欧对人民币国际化影响”、“民营机构人民币直接投资”等问题与张文互动交流。张文表示:“英国脱欧从中长期来看,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有利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所以这一结果实际上是推了人民币国际化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