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华悦邦:背靠“大树”真的好乘凉吗?| 案例研究院 · 热点案例分享(75)

2018年1月9日,北京百华悦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华悦邦”)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股票代码SZ.300736。百华悦邦是一家主营手机售后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手机综合服务供应商。


751.jpg


>>>>依赖苹果高度增长

百华悦邦与苹果、三星、诺基亚、HTC、摩托罗拉、联想等国内外手机生产厂商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


根据百华悦邦近年来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6月来源于苹果的保内、保外维修服务收入合计分别为2.69亿元、4.55亿元、4.95亿元及2.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56%、73.25%、76.44%及74.05%。依赖苹果占比如此高的营业收入会带来一定的隐患。因服务质量下降或其他原因失去部分或全部苹果公司的售后维修授权、或苹果手机维修政策出现大幅变化、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出现大幅下滑等事件,均有可能对百华悦邦的业务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752.jpg


>>>>苹果销量下滑带来不确定性

根据苹果发布财务报告显示,苹果大中华区2017年二、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4%和10%。此外,由于来自中国本土安卓手机的强大竞争压力,苹果2016年的中国出货量大幅度缩水。由于依赖苹果,手机出货量下降对百华悦邦而言意味着坏消息。


苹果手机维修业务量与其出货量存在大约1年时间的滞后期,因此苹果手机中国区2016年出货量直接影响到百华悦邦2017年上半年保内维修业务量的盈利水平。2017年上半年,百华悦邦的营业收入为3.51亿元,同比上涨7.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5.09万元,同比下降8.25%。


净利润下滑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毛利率下滑有很大关系。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变动主要受手机维修业务毛利率及收入占比变动的影响,2017年1~6月手机维修业务毛利率下滑导致综合毛利率下滑11.03%。也就是说,由于百华悦邦苹果手机保内维修业务毛利率远高于保外维修业务毛利率,使得受大客户苹果销量不佳的影响,该期内由于保内维修业务收入占比下降直接影响到手机维修业务的毛利率,下滑的影响再传递到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最终则体现为归母公司净利润的下滑。


>>>>顺势而为

公司上游的手机厂商竞争激烈,占主导地位的手机厂商可能因为价格、技术、消费偏好等因素而变化。若公司不能及时取得未来占市场主导地位的手机厂商的售后服务授权,则公司的收入增速可能会下降,盈利能力可能会降低。


不过,中国手机售后市场逐步规范发展是百华悦邦的机遇。随着智能手机性能越来越优越,用户对“追新”的欲望逐渐消退,手机售后市场迎来黄金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Zenith统计,目前中国为全球手机保有量最高的国家,总数达到了13亿台。由此看来,手机维修服务行业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朝阳状态。


753.jpg


>>>>尾声

虽然百华悦邦也在试图通过建立手机售后电子服务平台来寻求新的利润点,改变目前的困境,但是能否在变化的手机市场中不被淘汰而找到稳定的利润增长点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案例研究院)

本案例由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人员根据资料整理编写,版权归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021-65443557。


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简介

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下设案例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与协同发展中心,以构建财经特色商学案例库为目标,以转化智力成果、协同创新与服务社会为导向,致力于案例研究开发、金融创新等活动,促进商业文明的传承与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