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立项动员暨宣讲会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人才培养,鼓励更多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类项目,3月13日,商学院在武东路校区大楼报告厅举行了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立项动员暨宣讲会,共有来自全院一年级到三年级的二百余名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DSC_0053_副本.jpg


首先,商学院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的黄生亚老师简要介绍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的几大类别,以及不同类别在计划和执行上的区别。接着,她讲解各个项目进展的大体流程、申报时间截点和具体要求,使同学们对项目进程有整体了解。她还分享了2014年以来的项目选题情况,特别分析了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中获得优秀项目的选题,同学们深受启发。


黄生亚老师_副本.jpg


随后,院长助理、资深项目指导老师董静老师介绍立项选题及实际操作的具体方法。


主题选择方面,董老师启发同学们从新闻时事、课堂知识,甚至是生活琐事中寻找灵感,发现创新创业良机。她明确指出,一个好的主题必须是有趣的、值得探讨的、有争议的现象或问题,而这些主题往往能引发思考,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董老师还根据创业和创新研究的不同特点,引用“城市农场”、“学校咖啡馆”等往年创业项目的例子,说明创业项目必须面向实际需求、具有一定可行性。


当谈到具体项目实行问题时,董老师主要从团队组建和项目推进两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董老师认为,选择认真负责的组员,积极寻求指导老师的帮助,利用好学校和社会的各种资源,将团队能量发挥到最大,是做一个项目最重要的因素。而在项目推进上,董老师建议做到有计划、早着手、懂变通,合理利用时间,及时调整项目内容,使其与实际相符合。董老师的建议通俗易懂又直接有效,同学们受益匪浅。


董静老师_副本.jpg


本次动员暨宣讲会不仅鼓舞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训练项目有兴趣的同学,还为大家提供了具体的操作和实践方法。商学院的本科生们跃跃欲试,气氛活跃。创新创业,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