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科威:用VR探路医疗 让新兴科技价值最大化 | 创新创业校友系列访谈

——上财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995级

上海嘉奥信息科技发展公司CEO


马克威.jpg


从市场营销专业的老本行到完全陌生的医疗VR技术研发,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995级校友、上海嘉奥信息科技发展公司CEO马科威在创业路上锐不可挡。如果说第一家公司是所学专业的水到渠成,那这一次的再出发,则可以称为他自身追求的转型升级。剥离过去的丰厚利润,专注眼下手中的新方向,马科威身上散发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位连续创业者的沉稳笃定,更有一份懂得判断未来的敏锐眼光和不忘反哺母校、补益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一同走近马科威,看看他创业路上的甜酸苦辣。




南下上海 白手起家走上创业路


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企业家精神”激励着每一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正准备考大学的马科威也不例外。经一位在上海财经大学就读过的远房亲戚建议,怀有企业家情结的马科威毫不犹豫选择报考上财,从新疆一路南下来到上海,开启了求学时光。为什么选择市场营销专业?他的理由很简单:“当时有一个说法,做营销的比较容易成为企业家,我就选了这个。”


事实证明,马科威学习市场营销是有天赋的,本科四年留给他的最深印象便是“课业轻松”。然而正式毕业后,他没有直接下海争当改革的弄潮儿,则是选择进入企业打磨基本功。从跨国公司到国内金融、房地产公司,他在市场营销领域一干就是十年,“中间收获了很多,也被教育了很多。”


历经摸爬滚打,已经积累丰富经验和资源的马科威不再想做大企业里的螺丝钉,创业的梦想再次起航:“找到一个好的前景,遵循自己的想法,创造更好的生活。”朝着这个目标,他果断辞去工作,在2010年独自成立品牌营销公司,主营各类市场定位、策略、活动等服务,第一年就签下日本索尼千万订单,夺得第一桶金。如今回忆起来,他不禁谦虚感慨:“全凭运气好。”


从“低附加值”转型“高附加值”


适逢国家高速发展,马科威的品牌营销公司在7年里迅速扩张成百人规模,发展异常顺利。然而安于一隅绝不是他的风格,资本市场瞬息万变,身处其中的马科威更是提前陷入了“如何从低附加值产业走向高附加值产业”的思考。


 VR和AR技术在2015年逐渐火热,因为要给客户不断创新服务方案,马科威结合朋友也开始了VR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如果把VR仅仅当作一种锦上添花的噱头,那它的持续性是非常弱的,只有与产业结合,才是它的生存之道。经过一番调研,马科威将目光锁定了医疗领域。“第一,医疗产业与新兴技术的结合对于医疗行业本身会有帮助和提升,比如缩短手术时间、提升成功概率等,这是它的价值;第二,医疗产业抗周期性非常强,而且行业利润率高,是个好行业。”


捋顺商业逻辑后,马科威迅速招募人马在2016年12月成立上海嘉奥信息科技发展公司,并且一举获得首笔天使轮投资。但事实上,彼时的VR市场已开始遇冷,在饱和了娱乐市场后,人们对VR行业的未来发展集体陷入迷茫,马科威却逆势而上,并且为了这个完全陌生的新领域与原来利润丰厚的品牌营销公司彻底剥离。这样做的原因依旧很简单:“专注眼下,把手上的事做好。”


相较于第一次创业,这一次的再出发,马科威更多的是看到了新事业对于未来医疗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帮助和改变,这也得到了太太的全力支持。“自己创业后,我太太照顾好小家,让我能够全身心的投入事业,真的非常感谢她。”在他的部署下,嘉奥科技专注为医疗行业提供临床、培训、营销等VR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到术前规划、手术导航和手术机器人,通过图像数据的重建,搭建人体模型,让医生便于在术前更直观的进行规划,同时在手术过程中也能迅速找到切割位置,提高手术精度。至今1年多的短短时间里,嘉奥科技已经与京沪两地多家国内顶级医院开展临床合作,并且于去年8月拿到了第二轮融资,而第三轮融资眼下也正在紧张洽谈中。


判断市场真伪需求是企业发展致命关键


马科威无疑是在大多数创业者中幸运的那一个,但在其顺畅的每一步背后,也蕴藏着不少苦辣。在第一家品牌营销公司发展陷入瓶颈期时,他尝到了盲目追逐风口的苦头。


2014年起,品牌营销公司的业务虽然稳定,但质量和体量都难以产生新突破,同时马科威自身对业务形态也产生了倦怠。恰逢O2O在此时兴起,于是他也跟风尝试做了一个项目,结果却是血本无归,损失千万流动资金。究其原因,他坦言:“因为没有想清楚项目的商业价值、商业逻辑到底在哪里,导致后来脱离了商业本质。一味去追逐风口,就会导致这种教训。”由于产生大额损失,原团队也对他产生出强烈的不信任感,并试图挑战权威,矛盾接踵而至。


“当公司遇到困难时,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都会爆发出来。但这些都是很好的经历和财富,让我知道在顺境和逆境时该如何去权衡解决。而且在经历过这些后,人也会变得更加坚强。”从解决财务危机到团队换血,这一次的教训让马科威真正明白判断一个市场的真实需求是企业发展的致命关键。“判断真伪需求的逻辑就在于客户会不会为此买单。接着去看它的利润、成本、必备条件、核心资源等,把这些都黏合到一起,这应该是一家公司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而这一次,马科威走得更加沉稳和扎实。面对新公司,他的目标很明确:“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在两至三年内做到国内最强,接近国际水平。”


饮水思源 积极反哺母校传递师生情


有人说,创业是九死一生,但在马科威看来,创业应是水到渠成,当资源储备到了一定条件,并发现出真实的市场需求,才可放手去搏。而相比管理技巧,他更看重创业者的信誉和口碑。“一个良好的信誉口碑至关重要,尤其是现在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社会高度透明的时代里。一个好口碑,不仅可以降低沟通成本,更会带来一系列方便,否则将举步艰难。”


马科威是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个资深的连续创业者,他在创业道路上大步向前的同时,始终不忘尽己所能回馈母校。毕业后,他不仅担任校友会副会长一职积极参与母校活动,同时还设立“嘉奥公益助学金”,帮助那些热心公益、品学兼优的学弟学妹圆梦。谈及这些,马科威流露出对母校的满满深情:“在读书和工作期间得到了很多上财老师及同学的帮助,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自己有能力了,一定会尽可能的把这种师生情、校友情传递下去。现在的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今年,上海财经大学已经迈入新百年,商学院也迎来崭新的发展契机,对此,马科威献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母校师生未来能够引领中国的经济变化,成为中国企业家的摇篮!”


二维码合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