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钮也仿 解析媒体集团新发展 | 商界精英论坛

3月24日,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新民传媒董事钮也仿校友应邀做客第125期商界精英论坛,为同学们详解媒体集团经营与管理。钮也仿校友曾任《解放日报》记者、《新闻晚报》总编辑、《每日经济新闻》社长,曾创办国内第一张地铁报《i时代报》,拥有丰富的媒介经营管理经验。讲座中,他前沿务实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


钮也仿1.webp.jpg


随着构筑上海四大品牌战略的提出,“上海文化”的发展建设已被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钮也仿认为,在此大背景下,文化媒体产业的市场前景依旧向好,“但每位媒体经营者必须明白,目前受众拥有丰富的信息传递媒介,报纸不再是刚需。”所以,在文化媒体产业管理方面,钮也仿指出,有别于“卖版面”的传统盈利模式,媒体集团急需进行产品创新,“可以在渠道、资金、专利等方面,提高产品的准入门槛。”


“对于研究或踏入某个行业,快速看清行业本质十分重要”,作为一名资深记者和媒体管理者,钮也仿认为媒体的本质是舆论与宣传,“纵观全球,媒体都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应当坚守党性第一原则,报道事实需和立场相结合。”谈及目前文化媒体产业发展,他介绍媒体集团重视现金流水,电视台主要依靠电视购物,而报纸依靠版面广告。同时,许多集团的经营触角都在延伸,“开始向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跨界。”


钮也仿2.webp.jpg


作为新民传媒集团董事,钮也仿在企业管理方面也积累丰富经验。“目前媒体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媒体间合并分拆的趋势明显。其实媒体经营的商业逻辑和其他产业都有共通之处”,他总结小型企业发展靠产品;中型企业发展靠管理;跨国企业发展靠文化。


活动中,不乏来自传媒行业的MBA学生,与嘉宾积极交流。伴随着媒体集团的成长以及涉猎行业的扩大,集团需要复合型金融人才,钮也仿也鼓励面临“再就业”的MBA毕业生们可以多多关注。


钮也仿3.webp.jpg


目前,电视台是否只靠综艺增加收视率?在互动环节,钮也仿也针对近来火热的综艺节目发展分享看法。他透露,其实真人秀类栏目的兴起对电视台来说具有双面性,“一方面,真人秀为电视台博得大量的受众;另一方面,原先直接投在电视广告上的钱,如今都被广告商用来赞助电视节目。这样,电视台的制作成本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