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党校联合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

 

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月18日晚,由商学院牵头,联合经济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分党校联合在创训中心一楼报告大厅举行了纪念改革40周年——《年轻的卡尔·马克思》观影活动,四个学院1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20180418 图1.jpg

本次“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以观影的方式进行。

20180418 图2.jpg


学员们表示通过观看影片直观了解了马克思及《共产党宣言》著作的诞生历程,充分理解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商学院韦澄滢同学谈到“我所经历的中国改革”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里,家乡小城没有一刻不在发展,她见证了小城从只有几条主干道到如今高速、高铁、机场四通八达,从只有树栋高楼到如今高楼林立,这都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肉眼可见的进步。经济学院同学谈及自身所经历的改革开放时讲,小时候村子里稀稀落落散落着房屋,每个屋子前都会有一片菜地,村民们出行靠双脚,马路还是泥洼地,改革开放40年里,他看到了黄色泥路变成了灰色水泥,后来又变成了黑色柏油;看到了矮矮垮垮小楼被碾平,新的水泥钢筋拔地而起;看到了一艘艘巨轮模型在家门港口被起吊机搭建起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他见证了其中的24年,如今通过小时候不可能有的网络条件,去俯瞰整个世界的变化,中国是一条东方巨龙,在以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速度飞腾。他非常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为之感到激动和骄傲,也更自豪能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金融学院同学表示,通过观看《年轻的卡尔·马克思》,认识了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他和我们一样有珍视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但他有着不同常人的勇气和眼界,始终坚持对真理的追求,倾其一生为无产阶级为全人类而奋斗,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同时,让自己清楚地看到,不论是马克思还是恩格斯,他们的生活、工作活动范围与社会交往联系都极为广泛,他们从狭小的“个人世界”中走了出来,实实在在地参与了那个时代的群众斗争,在革命运动中与劳动阶级同呼吸、共命运。


公管学院乔同学指出,电影中有一个细节:1848年1月,马克思对恩格斯说:“我写完这个纲领,就要回特里尔,好好享受宁静的生活。”她认为这是电影最传神的地方——马克思其实也只是一个平凡人,向往平凡的生活。当令人敬仰的马克思走下神坛,我们才会真正感到,马克思在困苦中的坚持,是多么伟大。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也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实践活动让学员们更深切地感受了马克思理论产生的背景,从伟大人物身上去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40周年,是翻天覆地的40年,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和人民共同努力下,改革开放会更加深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实现!



供稿:谢琳、王佳瑞(学) | 供图:王佳瑞(学)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