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 | 如何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上财商学院研究团队这样说

日前,上财商学院接到国家发改委经贸司文件,要求我学院提供关于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的材料和建议。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了以晁钢令教授牵头的团队,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并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形成了研究报告。5月11日应国家发改委邀请,由晁钢令教授代表研究团队赴北京参加了关于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的研讨,并将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发改委经贸司的领导对我学院的研究成果和相关建议十分重视,并希望能继续关注这项工作,为中央部门的有关决策出谋划策。

该项以“关于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的认识和建议”为题的研究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blob.png


一、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90年代初一直到本世纪初,主要是以流通的组织形式和经营业态的变革为标志的,出现了连锁超市、便利店、大卖场、购物中心、品牌直销中心(奥特莱斯)等新的零售业态。

第二阶段是从本世纪初开始一直到现在,主要是以互联网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为标志的流通组织形式和经营业态变革。出现了网上交易平台、网上商店、网上支付、移动购物、移动支付、快递配送以及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2O商店等新型流通业态。

而目前我国的流通体系正在悄然地进入第三个变革阶段,即以智能化流通和跨界(或无界)经营为标志的新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变革阶段。在该阶段,我们已经看到和即将看到的将是无人商店、无人餐馆、无人银行、无人宾馆、社区或家庭消费智能服务终端、无人机或机器人配送,以及各种融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学习、艺术、健康、交通及家政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流通业态。


二、归纳了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基本特征

1、运行平台化。形成了以网络交易平台为核心,会同生产商、供应商、网上商户、网络支付平台、第三方物流配送系统、会员制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在一起的水平化或立体化的运行结构。

2、终端集约化。通过各种应用软件(APP)的开发和应用,使各种流通功能在消费者终端实现了高度集约。

3、要素数字化。现代信息技术在流通中的应用促成了几乎所有流通要素都可能以数字化的符号呈现。

4、管控系统化。从流通企业的角度而言,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也促成了企业管理的系统化。流通企业开始融入包括金融、物流、信息分析等各种相关业务,形成了完善的生态系统。


三、分析了我国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1、行业集聚度较高。一些主要的网络平台商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2、投资巨大回报缓慢。由于需要大量前期建设和后台支撑,投资往往是巨大的。加上日常维护成本较高,所以投资回报期较长,盈利水平不高。

3、传统商业企业转型困难。在互联网商业迅猛发展的驱动和压力之下,许多传统的商业企业正在试图向现代流通模式转型。然而至今为止成功概率很低。

4、形式变化大于内容变化。尽管我国在现代化流通的组织形式和经营业态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经营方式和赢利模式方面仍无大的改变,价格竞争仍是主要竞争手段。

5、流通市场管理和规范相对滞后。在以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为代表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发展和运营中,不规范的经营行为仍出现得比较多,而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有不少漏洞。


四、对我国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的目标进行了展望。

认为:在今后五到十年中,网络平台商、垂直电商和实体流通企业将并行发展,相互交融;网上购物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并将逐步稳定在一个水平上;网络化、数字化运营方式将覆盖和渗透到整个流通领域;流通领域的智能化创新应用将快速发展;实体零售商业的将进一步向跨界经营和功能综合化发展;绿色流通意识增强,流通环境保护措施趋于完善。

报告还对2035年我国现代化流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见,指出2035年后我国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将进一步向全球化、智能化、服务化、定制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


五、对政府部门在推进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所要做的主要工作提出若干建议。

指出由于流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经济活动,所以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主要依赖于各流通企业自身的创新、转型、发展和改造。从政府部门的角度讲,主要是进行规划和引导。所以,从政府角度讲,主要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1、进行科学规划和政策指导,既防止各地现代化流通建设一哄而上,过度投资,也要防止在某些领域出现垄断经营的现象。

2、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设立若干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的示范城市和示范区域。3、加快与流通现代化有关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

4、规划和建设全国范围的货运网络体系,形成全国物流的网络化快速主干道。

5、加快规划和建设网络和电子化交易的安全保障系统。

6、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国有大型流通集团转型。


教授简介


blob.png


晁钢令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和商业经济方面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在市场营销理论研究、消费者行为研究以及营销战略策划的教学和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同时在商品流通渠道及其组织形式,城市零售商业布局,商品流通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有大量的研究成果。

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财政部科研规划基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共计30多项。发表过学术论文140多篇。

QQ图片2018051609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