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王建宙:电信业这些年

7月21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87期主题沙龙暨第三十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640 (2).jpg

主讲人:王建宙


首先,王建宙回顾了中国通信行业近40年的发展历程,从攻克最初交换机的严重短缺起步,到第一代移动电话系统对社会的启蒙,再到产业链不断创新以及生态系统的构建。移动电话的使用带来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次飞跃,手机改变了生活,电信业也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640 (1).jpg

主持人:邓伟利


创新是电信业发展的主旋律,2008年电信重组后形成三大电信运营商,2009年发放3G牌照,3G牌照刚发不久,就开始大力推进4G,从追随到同步,中国移动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企业在5G国际标准制定进程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_DSC5603_副本.jpg

互动环节


他从电信设备制造商、手机制造商、互联网服务商介绍了电信业的生态系统,电信设备制造行业在1G阶段,所有的移动通信设备都是进口的;2G阶段,出现了大量的合资企业; 3G阶段,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华为、中兴进入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前列。同样,手机制造行业也走过了从弱到强的道路:第一步,建立手机组装的生产线,第二步,建立手机制造的供应体系,提供各种配套元器件,提供相关的加工服务;第三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手机制造生态系统,出现了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优秀手机产品。


640 (3).jpg

合影(左:陈信元,右:王建宙)


电信业的发展,未来任重道远,他从“中兴事件”中总结了中国在核心元器件、操作系统、基础材料、关键设备、无源器件等方面的短板,他建议,要建立移动设备操作系统联盟,并组成专门团队,按照市场的需求,从操作系统的内核开始,开发出一个面向5G,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新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电信运营商目前面临着流量价格持续下降、资本开支居高不下、管道化现象难以转变的挑战,他提出电信业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第一,从硬件驱动到软件驱动;第二,从网络独享到网络共享;第三,扩大连接的内涵。


640 (4).jpg

合影


沙龙尾声,与会嘉宾围绕国产操作系统、金融业与电信业的合作方向、电信业的投资方向以及对未来电信业的展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