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刘世锦:宏观经济走势与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10月25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89期主题沙龙暨第三十二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招商银行原行长助理、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连柏林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_dsc2137_副本_副本.jpg

主讲人 刘世锦


中国经济初步转入中速增长平台


刘世锦首先对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刻解读,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初步转入中速增长平台。中国经济在2010年开始要下一个大的台阶,2016年下半年是第一次触底,2017年触底并转入中速增长平台得到初步验证。2018年前几个月终端需求出现季节性回升,治理地方隐形债务风险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放缓。不考虑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半年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速回落。今后两年增长6.2%即可出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此后中速增长平台可能调整到5-6%之间,或5%左右,中国依然是增量最大的经济体。


_DSC2127.jpg

主持人 连柏林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


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许多挑战,他提出,基建房地产投资已过历史需求峰值,与相同发展阶段的其他国家相比,现阶段中国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比重明显过高。由于房地产历史需求峰值出现、实体经济难承受高房价导致的高成本而衰退、扩张型货币政策终结、房地产泡沫破裂等因素的叠加,以土地谋发展的城市发展模式现在基本上走到了尽头。


_DSC2123.jpg

沙龙现场


他表示,房地产税还是要征,政府收入转入规范、法治轨道。但需要创造制度条件:开放土地要素市场,纠正土地价格扭曲,去除土地超额收益,避免重复征税。


如何认识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关于时下热议的中美问题,刘世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格局并未出现大的变化,但美国各方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重大改变,这是真正值得担忧的。一种观念一旦形成,改变起来比利益关系的调整更为困难,冲突长期化的可能性增加。


_dsc2179_副本.jpg

互动环节


他讲到,对冲突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持久战对中国有利。贸易战两败俱伤,美方受损未必少于中方,对冲击的承受和吸收能力中方也未必弱于美方。中方有更大的数量和质量提升空间,时间总体上对中国有利。美国经济正处在周期性高点,并未出现大的新增长动力,不可能长期维持,美国的政治周期也会变化。


_dsc2191_副本_副本.jpg

合影


他强调,中国要确立“双高”目标,把发展高质量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旗帜举得比西方国家更高,走在全球市场经济建设的前面。如果能够推动“双高”目标实施,中国将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获取主动,在国际经贸投资金融秩序变革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在更高起点上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