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生命健康大会商学院分论坛召开

9月15日,第一届生命健康大会商学院分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武东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生命健康产、学、研、投协同发展”,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上海财经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承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作为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拥有庞大的校友群体,包罗商、学、医各行业人才,我院作为本次生命健康大会分论坛的承办方之一,邀请了多位医疗卫生领域的大咖校友,从学术前沿、产业发展、资本助力等多几个角度展开演讲和对话,进行充分的思想碰撞,激发生命健康行业发展新思维。

 

论坛邀请到珠海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凡、弘翌投资执行董事高凌云、上海聚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灏川、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方文莉、上海国和创新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阴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办主任兼法务部主任肖斌、上海嘉奥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马科威等校友嘉宾,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上财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上财创&投校友会会长郑峥嵘主持。 

 

1.jpg

 

致辞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首先致辞。他表示,此论坛是以校友会的形式组办的,希望校友会能够成为学生、学院和校友的命运共同体,进而推进上海财经大学商业人才的培养、促进商业文明的繁荣,引领企业家和商人的共同发展。在未来的大健康领域里,产业、机构、管理等方面如何协同发展,以及面向未来的挑战;如何在这一背景下,结合大数据精准地为未来的健康服务、为国家和经济社会服务;同时,如何在未来的老龄化社会里,提供良好的医疗支持、健康服务,这是企业家、学界以及政府都在思考的问题和需要完成工作。在这些过程中,如何让产学研投协同发展、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在这一目标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和校友会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连接不同力量的桥梁、汇聚点和平台,更好地促进我们过上幸福、健康和美满的生活。


3.jpg

 

主旨演讲

 

珠海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凡发表了《中国力量,创赢健康》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珠海健帆的概况,讲述了在现代医学的方向上,健帆原研原创出新型血液净化产品和相关技术的“传奇”事迹。之后,他又介绍了健帆如何在海外开拓、如何得到国际认可的历程。最后,他分享了人生的体会,并勉励所有的学弟学妹,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一定要坚持,他说创新是生命、坚持是生命力,创新是一个方向,但是坚持决定走多远。

 

4.jpg

 

弘翌投资执行董事高凌云,以《健康关爱基金发展的理性和感性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他首先回忆了设立健康关爱基金的初衷;之后提出如何在保持初心的基础上,对已发起的公益基金进行规划化管理的理性思考,并期寄健康基金未来能通过健康关爱计划,在校友的指导下推动专项领域的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在AI时代利用先进技术并结合保险技术,发展成普惠基金。

 

 5.jpg

 

上海聚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灏川带来《建设AI时代下的生命银行》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从胎盘干细胞、乳牙牙髓干细胞、成人脂肪干细胞这几个方面介绍了“干细胞生命银行”的概念和应用领域;之后介绍了生命银行在助益家庭健康、助力疾病治疗、助益社会公益等方面的价值;最后他介绍了在人工智能时代里,生命银行的智能化、数据化管理,并指出在未来的AI时代,干细胞技术将会大幅提升各种疑难病症的治疗预期,具有非常广阔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

 

 6.jpg

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方文莉发表了《女性健康:理念与启示》的演讲。她首先就全球的数据和形势入手,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中对妇幼工作的重视;之后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健康的标准和社会决定因素;最后介绍了长宁妇幼保健院提供的全周期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并结合女性一生中几个时期的各类症状进行了讲解,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提供了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

 

 7.jpg 

 

圆桌讨论会

 

8.jpg

 

 

最后,弘翌投资执行董事高凌云主持题为“新时代下的产、学、研、投协同发展”的圆桌讨论会。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上海国和创新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阴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办主任兼法务部主任肖斌、上海聚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灏川、上海嘉奥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马科威。

 

讨论会主要设两个议题:一是围绕医改的政策在各医疗领域带来的变化和感受,二是围绕投资机构、医疗企业等未来需要学校哪些帮助以及医院和企业合作发展的建议。  


5_副本.jpg 

 

第一个议题,几位校友分别从医院、投资人、实业、具体医疗、研发科研等宏观的角度,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医疗现状以及医疗改革的观点,表示最重要的是提高医生的收入,这是医疗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时要坚决打击在中国医疗改革进程中的灰色地带。只要提高医生收入,正本清源,让医疗体制恢复到正常轨道上去,那么医疗企业就会改变目前步履维艰的状况。

 

第二个议题,几位校友分别从各自工作、各自经营等微观角度入手,讨论了医疗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医疗数据收集整理和加工、医院医生的管理、医疗投资案例和难点等方面的问题和状况。

 

现场嘉宾各抒己见,观点交织,为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演绎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在议题讨论结束后,嘉宾们还详细地回答了现场学弟学妹们的提问,为一下午的生命健康大会商学院分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