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论坛 | 蒋健蓉:新时代下的中国资本市场

9月15日,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战略研究员 、兼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部副总经理、战略客户部负责人蒋健蓉,做客第133期商界精英论坛,就新时代下的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深度剖析。


image.png


讲座伊始,蒋健蓉简要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之后先为嘉宾们阐述三大陷阱。哪三大陷阱呢?


第一大陷阱,叫中等收入陷阱。实际上,“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种均衡状态,即在一些促进人均收入提高的因素发挥作用之后,由于此类因素具有某种程度的不可持续性,其他制约因素又会将其作用抵消,因而人均收入增长陷入停滞。这也说明,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是不同的,在低收入阶段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因素到中等收入阶段很可能失效。可见,能否在中等收入阶段成功转换增长动力机制、调整发展结构,是一个国家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第二大陷阱,叫修昔底德陷阱。这个理论告诉我们,当一个大国要崛起的时候,必然会受到原有大国对你的挑战。这样的崛起过程,往往最终是以战争结束。这个战争,其实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贸易战也是战争的形式之一。


image.png


第三个陷阱,叫塔西佗陷阱。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府、还是一个企业、一个人,日积月累建立的公信力都可能一夜之间毁灭。


接着,蒋健蓉谈及新常态,新常态更多的是如何来度过萧条的时期,如何真正的推行产能的一种升级。中国在过去的30年的经济增长,更多的是金融支持经济的增长,其实是快速货币化的过程。现在货币化率超过200%。从全球来看,超过200%的国家其实是很少的。她强调,“中国经济要进一步深化整体的话,其实更重要的是依靠、加速资本化的发展。”


QQ图片2018051609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