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产业经济学前沿培训

6月19日至21日,上海财经大学2017暑期产业经济学前沿培训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产业经济学前沿培训”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和国际金融三个领域的暑期培训项目之一。本次培训吸引了全国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百余人参加。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居恒副教授主持了此次培训班。


图片3.jpg


本届“产业经济学前沿培训”为期3天,邀请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商业经济与公共政策学教授Ulrich Doraszelski,波士顿大学经济学教授Marc Rysman,多伦多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加拿大银行的访问学者Victor Aguirregabiria,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国际事务教授、鲁汶大学研究教授Jan De Loecker。


图片4.jpg 


Ulrich Doraszelski教授


Ulrich Doraszelski教授介绍了动态博弈问题里的计算方法。动态博弈是产业组织里常用的方法,很多企业决策问题都可以用动态博弈来阐述。如企业的投资或产能选择,会影响很长时间内企业的利润,并需要考虑其他竞争企业的应对。他从简单的质量树(quality ladder)模型出发,介绍了动态博弈的基本概念和计算方法。


随后,Doraszelski教授详细回顾了文献中的运用和计算方法的发展,并带大家一起探讨了更复杂的一个例子,即考虑寡头企业的R&D竞争问题:在考虑到企业投资不确定性以及存在技术遗忘(Organizational Forgetting)时,分析企业的投资和定价策略,以及对应的行业发展的均衡。借此例子,他介绍了多重均衡以及多重均衡在计量中估计和反事实分析中的处理。最后,Doraszelski教授还结合例子介绍了同伦法(Homotopy Method)这一新的计算方法。


图片5.jpg 


Marc Rysman教授

               

Marc Rysman教授介绍了双边市场(two-sided market)相关的理论、计量以及政策相关的分析。双边市场是最近的研究热点,一般是指涉及多类参与人且不同类参与人之间有网络效应的平台,如信用卡,操作系统,网络销售平台等。以信用卡为例:信用卡服务于商家和消费者,商家是否选择接受信用卡取决于愿意使用信用卡的消费者人数,反之亦然。他的分析从定义出发,指出双边市场更多的是双边策略(two-sided strategy),即平台可以选择服务双边参与人的方式。


随后,Rysman教授介绍了常见的双边市场的理论模型,以及理论模型的结论在反垄断分析中的一些推论,如无法通过价格是否高于边际成本来判断市场势力或福利。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Rysman教授介绍了双边市场在数据分析中主要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估计网络效应的大小,验证双边市场理论对定价的推断,分析行业属于双边市场还是非双边市场。结合例子,他阐述了实证分析建模的一些常见手段。


最后,Rysman教授以信用卡为例,介绍了一些政策上的争议。信用卡同盟如Visa, MasterCard对商家有价格上的限制,如不允许歧视同联盟下的不同信用卡(no surcharge),且商家在收费时鲜少歧视不同的支付方式,从而使商家对接受信用卡支付所需支付的费用(interchange fee)非常不满。No surcharge和interchange fee的存在是否有效,在政策上还存在很大争议。在实际中,对信用卡的规制各国之间存在差异,而规制的方式也有所发展和变化,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探讨。


图片6.jpg 


Victor Aguirregabiria教授


Victor Aguirregabiria教授顺着Doraszelski教授的话题,介绍了动态博弈中的识别和估计问题。Aguirregabiria教授在此话题上颇有贡献,他首先介绍了传统的两步估计(two step estimation)方法中的识别问题。两步估计通过计算条件选择概率(CCP)来还原参与人终身效用,并通过短期效用和长期效用的区分变量来还原短期效用。方法依赖于参与人对对方的长期行为有理性预期的模型假设,即参与人预期的对方行为策略恰好是对方的均衡策略。


Aguirregabiria教授主要介绍了在放松该假设下的识别和估计问题。参与人的理性预期假设在现实中不一定可满足,如在一个新市场中,企业可能对竞争企业并不能有充分认识,或参与人只有有限理性,或不同参与人选择了不同均衡下的策略。Aguirregabiria教授介绍了在允许参与人非均衡理性预期的情况下,从选择概率中还原参与人的预期所需要的假设。在此基础上,他又介绍了对预期是否是理性预期的一个检验。检验主要考虑了面对对手的不同策略,参与人的应对是否有一致性,从而可检验预期是否是均衡中的理性预期。如果预期非理性预期,Aguirregabiria教授也介绍了如何通过两个点的理性预期的假定来估计效用,并介绍了选择哪些点作为理性预期情况的选择标准。


最后,Aguirregabiria教授以麦当劳和汉堡王在伦敦市场上的进入行为,来分析双方在选择市场进入时,是否考虑了对方的进入选择。以此为例,他说明了在理性预期的假定下进行估计可能存在的偏差。


图片7.jpg 


Jan De Loecker教授


Jan De Loecker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全球市场的企业竞争力”,他指出虽然诸多实证研究表明贸易国际化会增强以收衡量的企业竞争力,但这种衡量标准既包含了企业的产品生产率,也包含了企业的利润率,而现有的模型并不能将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分解到产品生产率和利润率。他介绍了一个新的实证分析方法,不仅是现有模型的扩展,且可识别全球化贸易对企业生产率和利润率的不同影响。


De Loecker教授将这种方法推广到了多产品企业的情形,并用这个新实证方法分析贸易对产品价格和利润率的影响。用印度的企业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虽然降低关税会增强竞争、降低企业的产品价格,但企业的生产投入品的价格下降相对更多,说明企业的成本变化并没有全部传导至产品价格,因而企业利润率增加。


此次培训既展示了产业经济学专业实证产业组织中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促进了全国各高校以及海内外产业经济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会学员一致认为参加培训有助于及时了解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同时,多年的高质量培训也为学院产业经济学领域打造了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良好声誉。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将在未来进一步推动该培训项目的发展,推进产业经济学科师资水平的提高和高端人才的培养。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