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实习日记 | 泛美开发银行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项目旨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出色外语能力,善于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掌握扎实的金融、商务和法律专业知识,能胜任国际组织中从事金融、商务、法律工作的高端人才。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的培养方式贯彻执行了三个贯通。


首先,本硕培养贯通,入选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的同学在本科大四学年中开始研究生一年级的课程学生;其次,国际国内贯通,基地班同学在完成上财国际商务方向硕士专业学习的同时,申请获得国家留学金委员会支持,攻读海外高校金融相关硕士专业;再次,学习实习贯通,基地班同学在学习期间将进行海外国际组织实习和国内涉外机构实习,从而贯彻培养能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合作和竞争人才的培养机制。


现选编项目一期吕明柏同学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实习日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泛美开发银行(IDB)实习总结

 ——商学院一期基地班学生吕明柏


泛美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成立于1959年12月30日,是世界上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总行设于华盛顿,是美洲国家组织的专门机构。其宗旨是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业务包括贷款、赠款、担保、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中国于2009年1月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并在其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上海财经大学于2017年与泛美开发银行达成实习生合作计划。基于学校提供的优秀平台,我有幸于被选拔至泛美开发银行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27150721.jpg


在IDB总部的会员国旗前


我所就职的部门是独立咨询与审查机制部门(Independent Consultation and Investigation Mechanisim, MICI)。MICI直接向董事会报告,独立于管理层运作,旨在确保泛美开发银行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资助的业务符合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最高标准。


我部门的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三类:诉求处理和调查,对外推广以及机制强化。我的任务属于第三个职能,主要侧重于与办公室的预算编制和机制方面有关的活动。


第一周,我学习了部门的基础知识,以便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并与我的主管Sylvia E.Walker女士一起制定了实习计划。我的部分工作是协助编制预算,所以我也研习了今年的工作计划。预算案部门主管Victoria Márquez-Mees女士也亲自指导了我的实习计划。她建议我可以对部门所有员工进行采访并编制一份详尽的岗位工作描述,以清楚地了解MICI的确切工作。


图片2.png


与独立咨询与审查机制部分同事合影


本次实习收获颇丰,在此之前,我对国际组织的理解只是在理论层面上,但现在它已不仅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段切实生动的体验,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首先,经过八周的实习我熟悉了泛美开发银行的组织结构,并对独立咨询与审查机制部门每个职位的责任和工作内容有了明确的了解。


最后,这次实习也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有机会了解拉美文化。我我经常与拉美裔同事一起吃午饭,聊天,我向同事宣传中国文化,我的同事们也向我介绍关于拉美国家的许多方面。我还体验了拉美传统的一种聚餐方式,Pot-luck Brunch,品尝到了许多传统的墨西哥美食。


时光飞逝,两个月的实习期很快就结束了。非常感谢上海财经大学提供给我的这个宝贵的机会。同时也非常感谢泛美开发银行对外合作与发展部门的高级官员徐建军先生,他热情友好的帮助使得以便我更好地融入了这里的工作与生活。这两个月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这次在泛美开发银行的实习经历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不仅要“读万卷书”,还应“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