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知行合一 | 上财商学院实践基地——冠生园(集团)

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15年,是一家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名牌老字号企业,见证上海百年工业发展。目前隶属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上级公司为光明国际,以光明国际资产管理中心-轻工置业平台为依托,开展综合性资产管理,以各类园区建设为抓手,重点对平台所有的工商业地产盘活,通过联合办公,主题园区,功能产业聚集等赋能地块价值提升、品位提高,导入上海四新经济产业,助力城市更新等。


image.png


基地创业路演现场


已开发项目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座落在上海繁华的商业街区,临近静安寺、南京西路及陕西北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园区以金融企业聚集地,以银行、期货、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为主要客户。同时园区内有服务创新创业的冠生园梦创空间,为企业配套提供多种服务,可以全方位的满足初创企业的经营服务需求。重点关注商业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管理制度创新,并为园区开发,产业聚集提供基础信息和服务支持。2016年录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创空间名录,2017年获得上海市众创空间称号。


Q:在学院开启商学教育新时代、新征程的当下,实践基地承担怎样的角色,应具有怎样的教育担当?


曹明霞:在上财商学院开启商学教育新篇章,迈入教育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很荣幸能继续作为实践基地承担着教育引导的角色。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想我们实践基地作为教育的一份子,也同样承担着立德树人、落实践行的教育思想。让同学们真正做到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引导他们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作为社会企业积极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为学院发展成为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贡献我们的力量。


Q:上财商学院学生来贵基地实习总体情况如何?


曹明霞:现任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曹明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在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上财商学院学生实践基地)实习情况良好。基地与上财紧密联系,在2016年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浦西分赛中,由上财代为招募双语志愿者,并最终由上财学生出色完成志愿者服务。


Q:您觉得通过实践,学生能力在哪些方面会有提升?区别于校内课堂学习,他们更能收获到什么?


曹明霞:社会实践是与校园学习相辅相成的教育活动,体现全面素质教育,更好地培养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创新精神主人翁意识的青年。


通过真实的职业实习以及贴近创业企业的观察实践,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多角度的选择机会,丰富学习内容,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商业实践,对学生而言有更多的变化因素,有更多的挑战。但与校内课程学习相比,不够系统,所以需要学生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发现问题,参与解决问题,进而把知识变为自己的本领和经验。


Q:您觉得校企合作的意义在于?


曹明霞:首先是资源共享,学校和企业拥有的资源肯定是不一样的,可以相对应地共享资源。其次是人才策略,企业发展需要人才供应,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高地,双方可以合作,为企业培养更合适的学生,也为学生更好适应社会发展提出更进一步的培养要求。最后,高校有非常多的前沿理论成果,以及发明专利,可以与企业合作,借助高校的资源,企业的市场,将实验室和理论系统里的现金技术转化为真实的生产经济。


Q:对接下来的合作发展有什么期许?   


曹明霞:在以往的合作基础上,通过资源互换,达成更好的合作形式,发挥更大的价值。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