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师生谈 | 上财商学院本科生心声与建言(二)

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根据大会精神,我院师生积极学习探讨,人人有话说。


image.png


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常益


在财大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有幸参与了几个科研项目,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挑战杯等。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大创《上海高校女大学生化妆品消费行为与消费市场的研究》,由于近些年美丽经济的崛起促进了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而有着庞大基数的女大学生因其不断提升的购买力成为一个重要的化妆品消费群体。继而我们从留学生、不同年级的女大学生以及化妆品销售实体店店主等不同的主体展开了详细的研究。


image.png


而最近正在参与的一个挑战杯的项目《上海市社区“微更新”改造现状的调查研究及优化探索——以近两年试点项目为例》是令我感触最深的。我们注意到由于上海的建设用地面积接近“天花板”,上海的城市建设将逐步摆脱规模扩张和“大拆大建”的模式。一种以邻里共同体为单位进行社区自治、景观空间改造和城市微更新的热潮涌现。我们对近两年试点的22个社区展开了实地调研,发现微更新的主体是社区居民,通过改造社区环境,恢复社区设施的公共性,从而创造出社区居民的共同利益最大化,活化社区邻里关系,最终达到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后看到的,摸得着的“小确幸”中感受到微更新的改善成果,体会到“微幸福”的目的。


2015级国家商务专业本科生  夏仕鑫


保研是一个匹配的过程,基础是知己、知彼,再加之个人努力,缩小自己和项目的差距。


这三者中“认识你自己”我认为最为困难。我进入大学以来始终都希望自己的大学是丰富多彩的,于我这意味着不同阶段都能沉浸在不同的环境中。现在回头看来,初入大学时的新鲜感、商科知识引发的求知欲、学生组织部长的责任感、异国他乡交换的体验感、不同实习的真实感、保研夏令营的焦虑感……每种场景我都有着不同的角色、认识风格迥异的人们、尝试不同的任务,这些体验是我最珍视的回忆。也正是它们帮我加深对自己的认识,这就有了我在综合分析利弊之后选择尝试外保。


image.png


相比之下知彼是一个相对客观的事务,初步的信息搜集时我咨询了众多老师、学长学姐、同学(在此特别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朋友们),关注了大量的信息分享平台;最后的夏令营便是一个“尽职调查”的契机,让我们直观感受每个项目的风格。


匹配的过程就是将自己的优势、偏好和项目培养目标、偏好学生匹配,初步匹配可得到一张个人项目偏好列表,以此为基础就可有的放矢地弥合自己和目标项目差距。我偏好较国际化的项目,在投递后,我依次参加了复旦管院金融硕士、清华经管管理硕士和北大汇丰金融硕士三个项目的夏令营,有幸它们都认可了我。最后因我想看看上海之外、想重温海外交换的美好时光,就选择了清华经管管理硕士项目。


当然整个过程并非顺风顺水,我首个参营的复旦管院第一轮将我置于候补名单中,当时给了我很大打击。其实外保使得我的大三下非常焦虑,时不时就会产生放弃的想法,但依我的经验,我想说“少一试不如多一试”,每次尝试在日后都有着意外之喜,也许是Offer、也许是一群相见恨晚的伙伴,更多的也许等着大家去发现。


2015级国家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 李玥旻


我的科研项目组员与我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得到了刘志阳教授的指导。我们主要侧重研究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现象表现,创业动因和影响因素几个方面,并希望通过此次研究能够对农民工创业的相关政策起到积极作用。


让我在研究过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对问卷返回数据的处理过程。数据清洗是研究中习以为常的过程,不过对于当时没有科研经验同时操作不熟练的我们而言非常的新鲜。我们花了几天的时间对上百份问卷数据进行了处理,通过各种方式删掉无效问卷,对处理好的数据初步地进行关联性分析,并尝试给予经济学解释。为此我们在创业学院熬了好几夜,还有了被创业学院的保安大叔锁在楼里的经历。不过好在经过第一轮的数据处理我们的确得到了一些颇能进行解释的结果,比如说父亲职业对孩子是否选择创业存在影响。


image.png


之后我们科研项目组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在上海市赛取得了一等奖。这也是对我们的努力的一个肯定的评价。不过我认为这种奖项并不是参与这一次项目最大的收获,更重要的是这一次科研经历让我经历了科研的过程,明白了学术、科研的意义和方向。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