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党委创新“双师同堂”主题党日 全力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落实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财商学院党委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学院工作实际,于10月26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题党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发展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奋力拼搏,努力开创商学教育新局面。


image.png


商学院“双师同堂”主题党日


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大会提出的“贯彻落实工作要‘新’”、“学习宣传贯彻水平要‘高’”、“落实践行要‘实’”和“学理阐释要‘深’”四个工作原则。组织形式上,本次主题党日尝试“两个创新”:一,创新采用“双师同堂”,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发展规划处处长应望江教授和“全国高校教学名师”“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党员”戴国强教授,分别从“战略”及“战术”两个层面,理论结合实践,对接学校学院工作部署,学习传达大会精神,最后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老师作主题总结。二,在面向对象上,本次主题党日创新覆盖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这是商学院在坚持分类指导原则上提出的“大手牵小手”师生支部联建行动的又一次落地落实,充分实现全教会精神学习的“全覆盖”,切实发挥教工党支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


image.png


商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学习讨论


image.png


教工三支部书记王少飞主持


本次主题党日由教工三支部书记王少飞主持。在近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概括为“九个坚持”,标志着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


自“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以来,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时间公布《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最终确认以“经济学与商学”学科群为建设口径,涵盖统计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四个一级学科,其中商学院涵盖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对此,应望江教授结合“全教会精神”、“双一流建设”以及“一流商科人才培养”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度解读。


image.png


上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发展规划处处长应望江教授


他指出,本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场会议,将产生重要影响。“随着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中国教育已经位列世界中上水平,将跻身未来教育强国,但同时也面临着转型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因此本次全教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下一步的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同时,习总书记对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我校迈入新百年后的一大重要历史机遇。”从“八个成果”到“六个下功夫”,学校与学院将紧紧围绕精神,加快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image.png


“全国高校教学名师”“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党员”戴国强教授


随后,“实践楷模”戴国强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从教经历,从教学实际出发,深刻探讨了教师与人才培养的内涵关系。“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首先应做好基本教学,再是提升自我做好一名学者,最后才可称之为教育家。”通过本次全国教育大会,他深刻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既是光荣也是艰苦的,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为着祖国建设,同时也要时刻反思“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是教育工作者始终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对此,戴国强教授强调,还是要围绕立德树人发力,不忘习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下功夫”,做到九个“坚持”。


image.png


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老师


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老师为主题党日作总结讲话。“此次主题党日是理论联系实践,而这也是商学教育的独特特质,因为商学教育知识的传播不但可以跨界、跨国,更需要在本土环境中去内化调整,也就是实践育人。同时,此次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参与的形式,也真正实现了教书育人的统一。通过这样的计划让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实践。”


本次主题党日深入浅出地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令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受鼓舞、激励和鞭策,为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同时,更明确了在全教会精神下,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目标。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