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升级打造教师教育与教学发展中心“新时代2.0”版本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一直以来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需,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目标,以本为本,打造出以商科为主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秉承以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服务理念,着力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为工作重点,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大量的教师培训和教学咨询活动,为教师的教学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结合“为培植商业人才、研究商学、领导商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的使命,对教师教育与教学发展中心(Faculty Development Center, 简称FDC)进行升级,由商学院叶巍岭教授主导,以推动实现 “结构合理与协作奋进的师资梯队,敬业、忠诚、高水平与稳定的师资队伍,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师资队伍”的师资战略目标,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下面,一起看一下全新升级的FDC有哪些亮点:


商学院FDC战略任务


在商学院使命引领下,以特色商学育人文化为基石,以增进职业成就感为宗旨,向教师提供定制化的商学教学能力发展支持项目。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为商学院提供教学人才梯队支持,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商学院师资的特质目标


商学院师资的发展目标包含五个特质的提升:一是可靠性(包括职业化程度和创造能力),二是保证性(包括专业竞争力和商业经验与知识的丰富程度),三是响应性(包括利他助人与感染力),四是同理心(包括教育包容性与奉献精神),五是形象魅力。


image.png


据此,归纳了五大类工作,其中三类(八项)涉及FDC的职责,构成FDC的八大任务:教学交流、企业参访、游学交流、课程服务、教学带教、专题研习、内部交流和教学科研,并制定了这八大任务在2018-2020年的推进时间表。


image.png


FDC未来12个月的三大行动计划


FDC将在未来12个月内推进三大行动计划,分别是:

(1)课堂魅力提升行动计划,包括“赋能”工作坊和教学研讨会专项支持;

(2)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包括课程群教研小组,国际名校交流学习和一对一教学带教;

(3)职业成就提升行动计划,包括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培育和评学导向的教学反馈。


目前,升级之后的FDC已经推出了第一期“赋能工作坊”(具体安排附后), 旨在挖掘教师的言语/肢体表达能力、艺术创造力、逻辑思维能力、道德能力等,提升教师激励感染他人的特质。

未来,新时代2.0版本的FDC将进一步推进运行机制建设和辐射功能建设,落实三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目标,促进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力争成为“德高”、“学高”、“艺高”教师的成长摇篮、教学能力提升的交流研讨平台。


第一期“赋能”工作坊安排

形式:体验+研讨

参与人群:上财商学院教师(含行政和辅导员)

预计规模:20-30人

时间:11月第二周(待定)

地点:上海财经大学校史馆

流程:嘉宾敦煌展讲解(45-60分钟),示范赋能式教学。“赋能教学” 主题交流(45分钟)

分享嘉宾:葛信晔——敦煌壁画巡展特约讲解员

研讨内容:(1)激发人的潜力vs.知识的讲授,对持续学习的作用? (2)自觉的、带来正能量的教师是天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