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系列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在金秋十月,商学院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青年成长成才,积极开展如火如荼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呈现丰富性、多维度特点,保障学习效果。

 

一、 坚定理想信念,将学生党性教育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融合


商学院以“知识问卷考核学习效果”及“沙龙探讨”等丰富形式,积极组织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学生党性教育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融合。


10月18日晚,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利用自媒体填写知识问卷的方式,要求各成员积极学习教育大会内容,认真填写知识问卷。据统计,问卷填写人数为30人,选择题的正确率高达92.33%。10月19日晚,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题组织生活,各党员踊跃发言,发表自身对全教会的学习感悟。

 

15.jpg

    

16.jpg

 

除此之外,商学院2017级、2018级研究生分别于10月20日和23日在学院206室、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党员大会。在2018级新生大会上,刘兵勇老师给新生党员上了一堂“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党员如何成长成才”党课。刘老师对新党员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同时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思想性、政治性、组织性、实践性、时代性五个方面对党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而在2017级党员大会上,刘老师则结合学生普遍关心的就业竞争议题,鼓励党员保持自信心态,并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毕业实习、学位论文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指导。


image.png

  

辅导员沈芳老师则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内容,进行相关精神的宣讲,在传达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同时,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未来发展方向。

   

二、深入贯彻“以本为本”精神,狠抓学生毕业论文环节


为深入贯彻以本为本精神,商学院狠抓学生毕业论文环节。10月23日,商学院举行了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说明大会,邀请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院长助理董静老师和各系主任为大家介绍本科生毕业各项事宜。

   

image.png


董静老师在会上指出,大四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不论选择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对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一个蜕变的过程。而毕业论文作为大学的最后一道关卡,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这既是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也是学院所努力的方向。同时,对于论文写作的不同阶段,董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不同要求。“一篇好的毕业论文,需要同学给予相当的重视,成果和时间是成正比的,只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去完成,才能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和提升个人能力,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三、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文商学社”为平台,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要求,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文商学社”平台,通过修身、养成、笃行、创新环节系列活动的锤炼,使学生达成正确三观的形成与巩固;人文与科学精神的提升;情感体验的深化;人格的和谐与完善、思想境界的提高与飞跃;能力素质的提升;成为新时代卓越商学人才。


在新生大会上,本科生辅导员徐松伟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文商学社”相关概况,目前学院已经有所尝试,主办“家人·家乡·家国”、“传经典故事·承文化古韵”主题文化展演、理论联系实践的创新型竞赛、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令学生们从传统文化到国际视野全方面提升。

 

image.png

 

四、校友助力,认真学习体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


为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10月22日,商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生涯教育暨校友交流分享会,分享会分为优秀校友主题演讲和“我的大学时代”圆桌论坛两部分。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在讲话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体要求,希望同学们对标大会精神,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随后泽稷教育董事长蒋望、SMG东方广播直通990工作室总监魏雪雯、上海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三位校友结合个人求学和职业发展经历做了主题演讲,并与新生互动交流,勉励大家踏实求学、学以致用、百折不挠、追求卓越,在新生们心中播下了生涯规划的种子,指明了个人发展的方向。

 

12.jpg


13.jpg

  

五、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专题培训,传递积极能量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只注重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的提升,还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商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培训,10月23日下午举办“幸福课——如何用积极心理学视角看待生活”讲座,百余名同学现场聆听。讲座邀请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王淳颖心理咨询师为同学们做心理健康教育,让同学们了解压力管理、情绪管理等理念,掌握抗逆力的概念。其呼吁大家行动起来,经常给自己积极正向的心理暗示,并关爱身边的人。


image.png

 

六、动员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于个人学习成长之中


商学院不仅动员要求以党团组织、班级专业的形式,在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中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发动全体学生自主学习,学懂学深学透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大会精神贯穿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贯穿到成长成才的整个过程中,贯穿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过程中。


2018级本科生、工商管理二班团支书翟启航在学习中分享:“我们要肩负时代重任,立志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因此,我们青年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还有学生在畅谈学习体会时说:“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是财大学子永生铭记之词。国家的发展要靠未来的我们,国家的富强也要靠未来的我们。财大学子必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传递出的精神,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维论文、唯帽子的顽瘴,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的高校学生,担当重任,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