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志愿服务,上财商学院小叶子在行动!

进博志愿服务,商学院在行动。在全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如火如荼的学习中,商学院许多小叶子在进博会志愿服务,践行着教育大会的育人理念。



背景介绍 | 发挥商学院专长--进博会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学院原来是这个!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志愿者们吹响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商学院志愿者师生积极响应,凝聚成一支团队投入了服务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我院高度重视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从院内动员环节开始积极宣传招募,协助学校之力把此次志愿任务做好。据统计,四成以上的志愿者来自商学院,这充分展现了我院同学们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发挥自己所长的专业素养;也体现了我院立足于学生长期发展,提供多元化培养路径和个性化学习体验的使命,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满满的“专业范”。


image.png


作为志愿团队中的主力军--国际商务专业硕士,要求大家不仅要具备宽厚的知识面,学习多门多学科的课程,更要塑造较高的实干能力,在国内和国际环境下有较强的综合素质胜任此次四大外交商务活动压轴之作的志愿服务工作。



培训回顾 | 志愿者校内校外培训的正确打开方式,你Get到了吗?


时间轴:9.30→10.9→10.11→10.20→10.22→10.27


9.30通用知识类培训


2018年9月3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培训在校艺术中心举行,对志愿者自身提出了志愿服务方面的基本要求。 


image.png


10.9跨文化商务英语培训


2018年10月9日,上财外国语学院刘宝权教授开展了商务英语中的跨文化沟通礼仪培训,引导志愿者们要注重如何发挥跨文化交际策略,以促进与外国嘉宾的有效沟通。 


image.png

10.11应急与安全保障培训


2018年10月11日,市公安局警长宣伯杰老师讲解了基本安全知识技能以应对突发情况,使志愿者们受益匪浅,对于进博会接待期间如何自救和服务保护他人有了更深的了解。 


image.png


10.20上岗宣誓仪式及培训


2018年10月20日,我校志愿者集体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参加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这也标志着大家即刻起践行志愿者精神、服务好进博会的决心和信心。 


image.png


10.22 出征仪式与商贸讲座培训


2018年10月22日,我院进博会志愿者代表--杨非凡同学在出征仪式上带领全体进博会志愿者庄严宣誓。 


image.png


出征仪式后,我院王子教授也为志愿者带来了最后一场国贸专题的专业知识培训,让不只是商学院的所有志愿者学生们站在国际化视野下更好地了解到贸易理论知识、认识到此次进博会的意义。 


image.png

10.27 岗前实训


2018年10月27日,不同志愿岗位组织开展了实战操练,披星带月的演练让我院师生志愿者代表70余人在进博会服务场馆更好地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image.png




志愿者心声 | Sufer of COB树榜样,育商才



商学院学生作为此次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必将发挥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我们特此采访到了商学院志愿者榜样—杨非凡同学,让他为我们分享进博会志愿培训工作的所思所想。


事迹简介: 


杨非凡2015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同年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并以优秀学生干部的身份推荐到上海奉贤担任大学生村官。在三年的村官经历中,在参与农村建设、服务村民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奉贤区团委的志愿者工作中去,在2018年获奉贤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年有幸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于村官任期结束后,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学习。 


image.png

专访Q&A:


Q1:请问你为什么要加入进博会志愿者的队伍中?你的初衷是什么呢?


三年我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本着服务、认识社会,磨砺自己目的走上了大学生村官的道路。这一经历使得我更加能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意义,通过志愿者活动不仅能参与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能得到和同学们一起合作,同外界交流的机会。这种机会很难得。 


Q2:这次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你有什么感受?


很开心也很荣幸能代表财大的广大志愿者们发言,在这次出征仪式上,我能感受到大家内心的激动,同学们都想为城市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这次大会,我们能共同见证国家的强大,感受稳固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自豪。作为志愿者我们将竭尽所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展示中国的风貌,承担好自己的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Q3:这次志愿者中有半数以上来自商学院,你觉得作为商学院的研究生在志愿者的工作中有什么样的优势和作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2018年1月19日,原商学院与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合并重组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壮大了商学院队伍,而进博会与经济、贸易、进出口的关系密不可分,这让商学院学生在进行志愿者工作的过程中,能结合专业知识,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更深入的视角,更专业的反应来服务本次活动,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有优势的。同时我们在参与进博会志愿者活动过程中,能耳濡目染的更加近距离的参与商事活动,了解贸易运作,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更实际的融汇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有助于我们的专业水平的提高和人生价值的确立。 


Q4:听说你们最近一次的实训任务接到紧急通知,培训到凌晨3点才回校,你对此作何感受?


深夜,我同上财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一齐来到国定路校门,大家来自各个学院不同年级,对于能够参与此次实训抱以极高的热情。虽延续到第二天清晨,但在实训现场齐声呼喊起校训时,大家都为自己身为进博会上财志愿者而感到骄傲。校团委不仅准备了随车的点心,更在下车后给大家买了热气腾腾的早餐。尽管很疲惫,大家仍能感受到阵阵暖意。



教授专访 | Professor of COB迎进博,抒我见


进博会不仅仅是炽热奉献的志愿者的舞台,更是众多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商学院林珏教授、王子教授也对此次中国召开进博会作出了以下专业观点: 


image.png


林珏教授认为进口博览会在当前形势下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意义:


1. 进博会是中外合作的平台,可以互通有无以促进产业合作和技术传播。这次展会有很多高质量进口产品,企业之间可以达成很多高质量合作项目;某些专利可能通过转让形式为我国使用。


2. 建立起“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推动相关国家间贸易投资便利化。进博会不设关税,这极大地促进了各国之间的投资和贸易。


3. 贸易畅通改变民生福利。中国国民收入正日益增长,人们大规模出国旅游,购买进口产品。进博会的举办使得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各种进口商品,非常经济实惠,对国内旅游和物流的发展都大有益处。


4. 中国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扩大开放中国的巨大市场,坚持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有利于打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壁垒。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进博会本身就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说服力。


 

image.png



王子教授针对进博会提出了我国在未来“走出去”战略实施方面应以深化开放应对挑战的期许:“进博会将成为中国深化开放的起点。未来我们可能出台鼓励研发,吸引全球创新人才的政策,这将真正奠定未来30年的竞争基础。”


 


首次进博会开幕在即,希望志愿者们将思想认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从商科背景和专业角度更深入了解上海,立足于东道主家国情怀的同时拓展国际视野,用热情投入的志愿服务贡献上财志愿者的青春力量,助力进博会,逐梦新时代!


 


2018年11月2日,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3天


商学院的进博会小叶子,你们准备好了吗?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