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特色项目 | 上财商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制:坚持以本为本 全方位多层次育人

导师制.jpg


为把“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到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从2014年开始在本科二年级学生中推行“优秀学生导师制项目”,由学院骨干教师担任优秀本科生的导师,对其加以针对性的指导和个性化培养,使其早日接触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第一线,从而具备较高的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优秀本科生导师制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探索本科生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三者合一的一项战略举措,是该院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项目实施近三年来,共有181名学生、44名导师参与。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优秀本科生写出了多篇科研论文,在校级、省部级和国家级竞赛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102170428.png


德才兼备是唯一通行证

 

教育的基本功能是教书育人。上财商学院将本科生作为重点培养目标,“优秀本科生导师制”是学院本科生培养改革的一项举措,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入围项目学习呢?

 

“以优秀本科生为突破点,采取优中选优、严格筛选的办法,挑选出一批品学兼优的本科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优秀学生导师制项目负责人万君宝介绍说,“进入筛选范围的优秀本科生必须是综合绩点前20% 的优秀学生,同时经专家小组面试合格后,进入导师选择的程序。导师选择期间,根据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导师的专业研究方向,实行导师与学生的双向自由选择。”


德才兼备的不仅仅是优秀本科生,该项目的导师也是各个“身怀绝技”,具有丰富的学养和深厚的学力。进入项目的所有导师几乎都有自己的在研项目或研究方向,目前基本上以导师和导师从事的国家项目和省部级项目为中心,逐步形成了科学研究团队。

 

仆从领导:助推教育回归常识

 

“仆从领导”这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其具有倾听、移情、愈合、觉醒、劝导、致力于员工的成长及建立社群等特征,后来被广泛运用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商学院、教会学校、社区大学甚至军事院校,实际上就是强调学生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学到真正有用的社会知识与社会经验。



 

自2015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结合“优秀本科生导师制”的教学改革,开展了以仆从领导为核心内容的“读书-研讨-实践”活动,旨在培养优秀本科生学习、科研、社会实践能力。

 

导师负责为每一名学生制定《学期读书计划》和《学年科研计划》。每位入选该项目的学生要求每学期完成五本专业名著的阅读,提交五篇读书笔记,并在导师指导下每学年从事一项科研计划。 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推荐到上海著名的证券公司、投行、基金管理公司实习,要求学生运用自己学到的仆从领导理论与专业知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实习期满后要在小组中汇报自己的实习感受。通过这种以仆从领导为核心内容的“读书-研讨-实践”活动,学生普遍感到既系统地学习了仆从领导理论,又增强了服务社会的生活实践,还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


石颖同学的读书笔记.jpg

 

石颖.jpg


目前,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石颖同学,已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硕博连读资格。回忆三年的上财求学时光,她不禁感慨万千。“很感谢我的导师李征宇老师在了解我有继续做科研的意愿后非常热情地给予了我很多鼓励与支持。他结合近年的研究方向和我的专业为我列了一份阅读书目。之后,在和老师讨论想法并总结的过程,使我对文献的理解更加透彻。”此外,石颖还担任其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助理,协助研究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她不仅仅是大学里的学霸,更是社会实践活动的小能手,曾在海通证券行研部实习,参加过上海财经大学“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与商学院“工商杯”商赛并且均获得了一等奖,参与录制过第一财经频道的大学生知识竞赛节目《财智天天向上》。“学校和学院不断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我也尝试了许多新的可能性,逐渐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

像石颖一样参与导师在研项目的本科生并不在少数,如上财商学院董静教授指导的7名优秀本科生,都参与了她主持的风险投资与创业研究项目,上财商学院车维汉教授所带学生也参与到其国家课题研究当中。近两年学院立项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课题40个,参与学生超过120人。优秀学生导师制项目立项科研项目25项,共有27人次参与。 

 

统筹校内外资源,创新培养形式

 

为将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生前期培养和后期专业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优秀学生导师制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有效统筹校内外资源,以上海人才高地为依托,通过校友会、专家讲座、企业家论坛、院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广泛地邀请上海的知名企业家、银行家、投资专家为本科学生进行讲座、交流、提供实习单位甚至解决就业岗位。

 

0 (1).jpg


目前,上财商学院拟请院内的一批名师如晁钢令、兰宜生等为学生提供专题讲座。同时,学院还与中国银河证券上海自贸区证券营业部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至今,已经有两批次共6名同学在进入中国银河证券上海自贸区证券营业部实习,一名学生录用成为正式职员。与中国银河证券上海自贸区证券营业部的合作,进一步延伸了上财商学院本科生进入上海自贸区科研、教学、实习、工作的平台。

 

经过三年多的摸索,上财商学院通过优秀本科生导师制推动本科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已经显现。学生在各类竞赛中佳绩频传,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加强。在学校举办的本科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中,商学院学生近三年共立项74项;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计划中,商学院学生在包括创业实践项目、创新性实践计划、“挑战杯”创业大赛、学术研究项目、“知行杯”公益实践、科研创新基金等多个项目中总共立项201项。其中,在“挑战杯”创业大赛中,院立项数就高达40项,占全校总数的40%;结项项目占全校总数的45.7%;获奖数达到13项,占全校总数的43.3%,总体水平高居全校首位。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上财商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将本科生作为重点培养目标,通过“优秀本科生导师制”项目推动高等教育回归本分。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工作,学院将抓紧固化本阶段相关成果,在更广视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上,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建设一流商学院、培育一流商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