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开展《共产党宣言》学习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诞生100多年来,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发展,高校也是最早引入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今年五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是到了北大,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对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最新要求。


5月22日,商学院党委邀请了我校参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的鲁品越教授为学院党员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促进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微信图片_20181105144246.png


鲁老师和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要隆重几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问题。他认为不仅因为他是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伟大思想家,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经典,而且因为存在于经典中的精髓已经成为一种主义,即成为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就是说成为一面与旧世界决裂和战斗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在世界上集结了千百万信仰者、实践者大军,并且由他们组成政党。马克思作为伟大思想家和历史上所有思想家的不同正在于此。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的经典、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革命者、社会主义革命实践结为一体的学说,而不仅仅是保留在经典、保留在文本里的理论或学说。我们知道世界上有苏格拉底思想,柏拉图思想,康德、黑格尔思想,或者说康德主义或黑格尔主义。这只是在纯思想意义上说的康德主义或黑格尔主义,它与思想是同义语,因为世界上从来不存在改变世界的康德主义党或黑格尔主义党。他们是思想家、哲学家,而不是革命家,他们的思想是学说,而不是改变世界的指南。而马克思是伟大思想家和伟大革命家的结合,只有马克思才真正实现了他自已在关于费尔巴哈论纲第十一条中的誓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我们要以隆重纪念马克思的诞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