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党委开展学习《榜样3》专题节目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氛围,树立优秀共产党员楷模,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根据上级党委《关于认真做好<榜样3>专题节目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在党委层面上,将《榜样3》的学习列入最近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在支部层面上,实现师生15个支部全覆盖,组织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学习《榜样3》专题节目,通过集中观看、座谈交流、撰写观后感等多种方式,聆听榜样的故事,汲取榜样的力量,激励自身在学习工作中强化宗旨信念,践行奉献创优。

 

-------------部分学习心得摘录------------

 

教工党员:聂光宇

观看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榜样3》节目,我的感触很深。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节目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使我收到了深深的教育和感动。在新的时代,继续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不只是一句口号,也是我们要不停坚守的行为准则。《榜样3》为我的行为树立了榜样,一定继续努力,不辜负党的期望。

 

教工党员:谢琳

《榜样3》中的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同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来自新疆,对新疆的情况有所了解,那里多民族聚居,俗话说民族问题无小事,在汉族群众中做事尚且不易,更不要说在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要解决邻里的和睦问题,要解决村里的致富问题,没有发自内心的对群众的热爱,没有忘记小我的无私付出,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教工党员:杨丹

《榜样3》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他们的人生故事虽各不相同,但都用不懈的努力践行着当初的誓言。在节目中,国测一大队三代人向人们述说了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测绘队员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他们总是出现在国家的高峰险滩,冒着高寒缺氧的危险,用生命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深入昆仑山脚下的无人区,填补了西部地区地形图的空白;穿越茫茫南湖戈壁和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行中国地壳运动观测;辗转东海之滨、在南海暗礁,完成海岛礁测绘……几十年来,这只队伍共有40多位职工为测绘事业献身,还有一些测绘队员,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来得及留下。学习榜样,关键在做,作为一名党员,要把榜样作为我们心中的坐标,学习他们在面对困难时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日积月累,水滴石穿。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学习他们在艰苦环境中扎实苦干的工作态度,为实现商学院的中国及世界高层次、创新型商界领袖人才培养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工党员:周斯文

看了《榜样3》这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很受感动。该节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分享入党初心等多种形式,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的道理,用鲜活的事实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和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其感染力超乎我们的想象。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与故事中先进人物相比,确实感到思想及高尚情操等方面的差距太大了。我一定要认真向这些先进人物学习,努力改造继续自己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使自己的思想水平逐步向这些典范接近。同时,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一些党员,漂亮话说的多但做的少?为什么我们一些党员工作目标只是为了个人政绩而不能心系群众?为什么一些官员搞形式多而务实的工作做的少?一句话世界观问题。此次的党员教育形式,是以活生生的事实,进行思想教育,从某角度看,超过看若干次空洞的文章。是值得我们反复多次学习的。

 

博士生党员:2015级 姜冠群

《榜样3》专题节目用平凡的故事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无论是宋书声,还是贺星龙,抑或是其他在自己岗位坚守着的党员,他们的模范事迹都诠释着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真的是“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他们是有责任感的,他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他们是我们学生党员需要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真的很伟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入学习。

 

博士生党员:2016级 范晓明

观看了《榜样3》,本人感慨万千。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面临的硬件环境比他们要优越得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叫苦;我们面临的人文环境比他们要好得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叫屈;我们面临的困难比他们要小得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叫累。风雨过后才见彩虹,成功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干出来的,格局是干出来的。没有努力,一切都是荒诞侈谈;没有奋斗,一切都是海市蜃楼。我们要沿着榜样的足迹,时刻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用我们的行动证实初心,展现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独特风采。

 

硕士生党员:2017级MBA 张博雅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今,以榜样为镜,可以鉴党性。在宋书声,贺星龙,李元敏,王淑芳,印春荣等人的身上,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信仰的味道。沉浸其中的人为其奉献一生也甘之如饴。于我而言,是要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热情转化为为广大群众无私奉献服务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出谋划策,用更务实的行动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硕士生党员: 2018级 邹易

看过《榜样3》,我深刻了解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看到新疆伊宁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并没有满足于自己一家的小康生活,放下自家致富的步伐,带领村民脱贫攻坚,不到三年就使村子旧貌换新颜;山西临汾大宁县乡村医生贺星龙,靠着一副扁担、两条腿,为百姓送医送药,连续18年不挣一分钱,为乡亲们垫付10万元医药费。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情怀和没有私心才能赢得民心的真谛。

 

硕士生党员: 2018级 杨运美

看完《榜样3》,一种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浓烈,片中各位优秀却又非常平凡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服务人民,这也让我陷入深思。印象最深刻的是提名为握住"粉笔"的手,感悟奉献的山村教师—支月英。作为一名学生,都知道老师这个岗位以为着责任和贡献,而支老师在她的山村学校里更是呈现的淋漓尽致。她在偏远山村一呆就是36年。有人说她是傻子,她说山里需要我这样的傻子。在片中主持人问是什么原因让她选择了36年仍然坚守在这个岗位,她说"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了才有希望",多么朴实却又富有哲理的话。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看到山里孩子的成长,让他们学有所成。支老师的手是握粉笔的手,也是因为这双手,撑起了山里人整整两代人求知的天空,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人生芳华,家国伟业,放眼全世界,关心天下事,才能真正地参与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建设当中来。哪怕只是一次对话,哪怕只是一次画报设计,哪怕只是一次爱国记录片观影,哪怕只是一次发声,也真真切切地是在用行动发挥着青年力量!

 

硕士生党员: 2017级 陈颖

这些榜样都是最平凡的普通人,却用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将最平凡的事情坚持了一生,恪守初心,不负使命,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正是这种最初最纯粹的信仰,让我们这些荧幕外的共产党员由心底的折服。已近乎80高领的罗官章作为一名党龄60年的老干部,在退休回乡的19年中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他苦苦探寻产业扶贫"拔穷根"的道路,带领和指导1500多个农户种烟叶、药材、蔬菜,累计增收几个亿,这对于农民而言是何等的不易!在当地农民的心目中,他是真正的好干部,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年龄与物质条件在他眼中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东西,唯有人民的利益与党的事业才是至关重要的大事,这样一种对党的忠诚与为人民服务奉献的品质深深震撼到我,更会产生一种榜样的力量去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年轻的共产党员沿着这样正确的路子走下去。

 

本科生党员:2015级 丁琪

央视刚刚播出的《榜样3》,让我们再次遇见榜样,在《祖国不会忘记》中感悟榜样的力量,在雄壮的《国际歌》中掂量肩头责任。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赵忠贤和贺星龙,前者坚信安心做事、持之以恒,摘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桂冠;后者牢记父老乡亲的嘱托,始终用最低姿态做着天底下最值得引以为傲的事情,让大爱之歌响彻黄土高原。我们应汲取榜样力量,做有理想的青年、有本领的青年、有担当的青年。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通过观看《榜样3》,进一步提高了商学院党员的思想觉悟,提振了党员的精神风貌,激励了党员的奋发斗志,勉励大家今后要时刻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榜样的足迹继续前行。此外,《榜样3》也将成为商学院党委下次会议的学习重点,学院将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向榜样看齐,鼓励全体党员将榜样精神运用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