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党委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

9月27日,党中央作出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中委〔2018〕732号)。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对英雄崇高精神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为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勇于牺牲的品格和担当,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迅速在学院内形成讨论的热潮,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促进发展的主战场上当先锋、挑重担,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部分学习心得---------------------

教工党员:张莉丽
最近,在学院党委组织下,再次认真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感震撼与感动。面对及其恶劣的天气条件,无所畏惧、挺身而出,最终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对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格,“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壮烈的实现。王继才同志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与妻子二人,舍小家为大家,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祖国海岛。他的岗位和工作非常平凡但又不平凡,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一线共产党员,但他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常年坚守,默默奉献,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为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教工党员:徐宇
学习了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我更加理解了家国情怀是什么。再多的语言也不如王继才夫妻32年坚守的实际行动来得直白,他们真的很伟大。我们要学习王继才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视同志生命高于一切,在危机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英雄壮举和宝贵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对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我们要学习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实现目标任务,以视死如归的精神应对突发事件。


教工党员:张洁
最近,在学院党组织的带领下,我认真学习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材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被这四位优秀党员同志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所折服。中共中央追授这四位党员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是对这四位党员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新时代奋斗精神的大力弘扬,为我们普通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标杆,必将激励和感召我们普通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的誓言。


教工入党积极分子:沈梦雪
说大灾大难面前,彰显英雄本色。而这些英雄,在日常生活中却也是我们身边最平凡温暖的同事、朋友,一起吃过食堂、做着研究、聊聊家常。“浪漫的英雄主义”从来不是他们的包装,有的只是一份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党员初心!例如黄群,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长年坚守科研、生产第一线。正是他带头以“老黄牛”精神担当尽责、苦干实干,持续研究和改进质量管理方法,先后组织完成16项国军标、船标的制定修订,组织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同样,也是他带头组织同志们在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的危急时刻,对抗狂风涌浪进行抢险工作,最终不幸壮烈牺牲。斯人已逝,遗风千古。除了缅怀这些“平凡英雄”的光荣事迹,我们更应学习和发扬这些“平凡英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往直前、永不退缩的大无畏精神。生命的意义从来不以长短衡量,他们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是国家的脊梁,是新时代的英雄,更是我们每一个身处平凡岗位党员要坚持学习的榜样!


博士生党员:2015级 张佳佳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人常常会在“值不值得”的价值取向面前迷失方向。每当我们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候,不妨看一看这些优秀党员的品质。他们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是一种“看得见的真理”,他们的身上更多的是党性,面对困难,敢于担当和奉献的勇气。他们是榜样的力量。在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的身上,我学习到了对党坚定和忠诚的优秀品质。无论我们是在哪个岗位,都要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和担当有为。能不能从普通变合格,从合格变优秀,这个过程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做不做的问题。我们要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博士生党员:2016级 刘俊雅
中船重工黄群、宋月才、蒋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为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他们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楷模,是我们年轻一辈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在视频中看到,面对颤颤巍巍的平台、四五十米高的巨浪,他们步伐坚定,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将平台缆绳加固好。即使被巨浪拍倒,他们再次坚定地站起来,连年过花甲的宋月才、蒋开斌两位同志都没有任何的退缩,这更让我们看到了党员职责、精神在他们心中、身上烙下的深印。如果有一天,我面对这样的危急时刻,希望自己牢记使命,以这些先辈的行为激励自己,挺身而出。


博士生党员:2018级 艾义洁
英雄,我本以为离我们很远,但从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身上,我又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凝聚力,一位党员的本分, 他们不仅出现在战狼等电影里,也出现在我们身边,只要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都能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热心帮助别人,心系群众。党员出自于人民,也正因为身上的重担和责任服务于人民。优秀党员同志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标兵模范。他们的事迹体现了“把生命融入事业,把真心交给群众,把赤诚献给组织”的崇高精神境界。他们的先进事迹就像一面镜子,我们要对照先进找差距,从自身做起,从具体的工作做起,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争当时代先锋。


硕士生党员:2016级 傅伶莉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三位烈士面对危险挺身而出、不惜牺牲个人宝贵生命保卫国家重点试验项目,这绝不是偶然的,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优秀品格,在危急关头才能如此淡定从容。三位烈士用英雄壮举,为我们党员干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誓言,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肯定,为我们共产党人树立新时代新标杆楷模。


硕士生党员: 2017级MBA 臧妍
无论是面对狂风暴雨的吹打,没有丝毫畏惧,誓死保护试验平台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还是32年如一日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的王继才,他们的生命虽然永远定格,但是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却留了下来。这告诫我们,无论在什么时代,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无条件的勇敢地站出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肩负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硕士生党员:2017级 姚娴
在现实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感觉不顺心,往往会因为各种不顺心而乱发牢骚,与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相比,他们能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出宝贵的生命,那么我们受到的那点委屈岂不是鸡毛蒜皮,不足挂齿。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英雄事迹,对标英雄作为,查找差距,剖析不足,立足自身岗位,置身新时期发展大局,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热血。


硕士生党员:2018级 姜欣怡
面对险情,黄群同志不畏险阻、恪尽职守,是党员的榜样,人民的英雄!他用生命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生命不息、初心不改的共产党员本色。他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凸显了他纯粹的党性修养。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在危难面前,他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是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把黄群当作一面镜子,时不时地对照,时不时地检讨,看自己的初心是否还在,是否有动摇,听自己的初心是否还坚定。在大风大浪、大是大非面前面是否可以站稳立场、冲锋陷阵;在为民服务方面是否可以不计得失、勇于奉献。只有不断地向优秀同志学习,时刻提醒自己,鞭挞自己,才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硕士生党员:2018级 李成蹊
王继才同志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自1986年起,毅然担起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的重任。他和妻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他舍小家为国家,守岛32年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孩子从小无法照顾,父母去世、女儿结婚,都因坚守执勤没有及时赶回。王继才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作为年轻党员,我们要学习这份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的精神,以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同时,我们应尽力宣传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本科生党员:2015级 张晓云
我们常说大灾大难面前,彰显英雄本色。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用生命践行着对和人民的誓言,用生命保护着国家的财产安全。生命意义从来不以生命的长短来衡量,黄群等三名党员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他们是国家的脊梁。同样对于灾难来临之前,我们应该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强化未雨绸缪意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英雄们更好的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科生党员:2016级 常益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人员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视同志生命高于一切,在危急时刻,危急时刻,紧要关口,他们用鲜血染红党旗,用鲜血擦亮“共产党员”称号,我为同是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正是一个又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努力拼搏、奋斗,乃至牺牲,使党旗更加鲜艳,使共产党员在人民心中发出了光彩,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是全体共产党人的骄傲!


通过广泛学习,商学院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今后一定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将榜样的精神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未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也将持续宣传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将他们的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