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说】我们还年轻,渴望在路上(四)

 文  |  沈芳

上财商学院进博会青年教师志愿者

志愿岗位:远端注册嘉宾接待


虽进博已完满结束几日,然,作为一名参与了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青年教师,回想起服务中的种种,还是想分享几点感受,以抒胸臆。


微信图片_20181121102845.jpg


责任与担当


想起从接到要去进博会当志愿者的消息,到正式上岗也不过十天。当时摆在我面前的,一面是策划已久的行程好不容易抢到的车票,一面是去服务进博会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1121102851.jpg


在几经内心挣扎后,还是选择了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做出选择的有两个声音:一是看看自己所带的学生们吧,此次放弃进博会假期参与志愿工作的人高达六十余人,占了全校志愿者的四成。学生们已然有此服务精神,作为老师的自己自应担当与榜样。二是记起在专业课上读到的马克思的声音,“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此次为上海为国家奉献自己的时间,无疑更加能将专业所学践行于选择之中。


微信图片_20181121102911.jpg


正巧参加了学校为进博会小叶子出师誓师大会,看到过学生小叶子们攥紧拳头,庄严宣誓,拳拳之心可见一斑。后来在志愿服务中,坚守岗位,勇于承担工作,他们出色的表现是兑现诺言的最好证明。


青春可以有很多样子。但我想,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投身于时代滚滚的潮流,才能绽放出青春最绚烂的模样。


收获与付出

进博会志愿者工作,需要投入的是全身心的精力。


第一次实战训练的时间是晚上九点到凌晨三点,需要的是强忍住生物钟的困倦与疲惫。进博会第一天场外服务高峰会议,坚守一天的岗位需要的是克服一天只有面包作为食物,抵抗降温中青浦的寒风。


微信图片_20181121102825.jpg


不管是被调度去新闻中心的志愿者,还是当天志愿者,或长或短的服务期限付出的是本该属于他们的精力和时间。梁可闻是我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学生志愿者,为了出色地完成中英文语音播报工作,他反复练习为车上嘉宾准备的播音稿,从语句停顿到单词发音,他都多次查询确认。时刻准备着为海内外嘉宾送上优质服务,是上财小叶子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的最好诠释。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无论是在上岗前多频次、全方面的专业培训,还是实战过程中对现场应急情况的处理学习,我想这都是学生们平时在第一课堂学习不到的知识宝藏。


财大的我们,商学院的我们,特别是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们,在国家盛世中零距离体味平日学习的专业知识,所获知识在脑海里会更加生动与鲜活。看到有学生在志愿服务结束之后,在朋友圈发出感慨,“这都是经历”。


是啊,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的同时,同时收获到的是更加坚毅和不挫的自己,每一种体验都是成长的经历。


视野与眼界


11月8日,在团委的组织下,志愿者老师与同学们开展了参观进博会展览的党日活动。

趁此机会,有幸见识了进博会中的种种盛大与新奇。在汽车展区看到了全球首款会飞的汽车,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区看到了智能时代的高度,在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展区看到了世界产品的琳琅,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看到了舌尖上的美味,在国家馆参观更是感受了世界的多元精彩。现场众多企业们的热烈洽谈,让我们感受到了商业的魅力与经济的活力。

这次近距离的接触进博会内场,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盛大新奇现场的感官刺激,更多的是给予我们更开阔的视野,更高远的眼界,更包容的胸怀。


微信图片_20181121103359.jpg


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服务进博的这段经历,已然是生命中特别的经历之一。希望自己和同学们都能记住初心,但行好事。进博会志愿之路,与财大同行,与有荣焉,幸甚至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