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说】志在进博,以奉献写青春(三)


文  |  王晨亮

上财商学院进博会志愿者  志愿岗位:新闻中心


进博会志愿者也被叫做小叶子,这个昵称很可爱也很形象——叶子自身在长大的时候,会把营养奉献给植株的其他部分。

进博会期间,我们这些小叶子,就是这样,在享受奉献的同时渐渐地成长。如果要我为这段经历想一个主题,我会自然地写下,成长与奉献。


微信图片_20181120150158.jpg


所谓成长,简单来说,就是从无知到有知,学会天地之道,人事之情。那么知从哪里来?列宁曾经说过,“得到智慧的唯一方法,就是用青春去买。”

在终身学习的今天,这话可能有点过时,但却不无道理:青春时期,永远是我们一生中学习的最好时光。在我看来,青春时的进博志愿者经历,是一次受益终身的学习。


微信图片_20181120150149.jpg


什么是全球价值链?什么是管理多样性?为什么逆全球化会从发展中国家扩展到发达国家?为什么管理中沟通很重要?这些问题固然能在书里找到回答,但试想,在各展馆的活动中,在发布会的筹办中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难道不会更加有趣而深刻吗?

专业知识从实践中来,也要到实践中去。学得好考得好,还要用得好。我们要记住,自己是商科的学子,而不是商场的书橱。


谢谢这份经历


除了能用亲身体会验证书中所学,进博会更让我学到了许多不可书的东西。当许多同学吃着外卖为IG而欢呼时,我们正在浦东机场的服务点上认真站岗;当许多同学仍在睡梦里微笑时,我们已经在国定路校门口整装待发……

为什么我们不一样?

很简单,因为规则。进博会志愿者不是自由的,相反,这份经历更多的,是关于如何尊重规则。而尊重规则,也将是在我们真正进入工作时,最需要的品质之一。可以说,进博会是一场另类的“实习”。不会再有老师亲切地说,“作业忘带了?下次再交吧”。迎接我们的,只有冷冰冰的话语,“无证人员禁止进入”、“迟到不候”。

大学,在让我能尽情地张扬个性时,也多少淡化了我对规则的认知,而进博志愿者让我重新意识到了尊重规则的意义所在。


微信图片_20181120150144.jpg


关于成长

成长也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与他人的联系。而进博志愿者,为我认识那些优秀而有趣的人建立了桥梁,不仅是我校的同伴,还有东华、同济、复旦、上外等友校的朋友,乃至进博会工作人员以及嘉宾。

这些联系,在关注利他属性时,叫作友情,在关注利己属性时,成为人脉。事实上,进博仅仅结束了六天,这些无形的纽带已经给我带来了不止一次助益。

关于奉献

聊完成长,我想讲讲我的另一个主题词,奉献。

作为进博志愿者,我们牺牲了时间,既有上课时间也有睡眠时间;我们付出了精力,既包括酸痛的肌肉还有脱落的头发。但是,我从未后悔,因为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是很特别的。


微信图片_20181120150137.jpg


当我做白日梦,幻想着自己走上人生巅峰时,我会感到快乐,但这种快乐会在半个小时内就被“为什么我没有学习?”的懊悔所取代。

而奉献的快乐,却能让我坐在晚上九点回校的巴士上,累得筋疲力尽时,依然能笑着睡着。

稻盛和夫,在经营企业中的一个体会与感想,不是“弱肉强食”,而是“利己则生,利他则久”。

经营人生,有着相似的道理。最好的年华不是风流,而是奉献。真正让我们长久记住的,不是每天被自己帅醒的早晨,而是进博期间凌晨三点把我们从床上叫醒的铃声。

千百年来,哲学家思考着人生中永恒的位置。我不敢说,奉献一定能使我们寻至永恒,但我相信,缺乏奉献与反思,奉行极端自利主义的日子,会使我们离永恒越来越远。

许多同学多少已经听过财大功利的言论。但我想说,进博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更坚信,财大人只是重视效率,绝不像他人想象般功利。

由于进场人员受到限制,在不少人眼中,进博会志愿者,只是为了能进入国家会展中心,亲历这场盛事。其实,在我们两百多名进博志愿者中,有许多并没有进入展馆,而是在场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有些志愿者真正上岗的时间只有开幕式一天。

随车工作组,嘉宾引导组,后勤机动组,信息数据组,接车引导组, 11月5日是他们上岗的第一天,也是最后一天。多日的培训,最后却只有一次发光的机会,难免遗憾。

但是,我从未听过这些同学,哪怕一句后悔的怨言。到了明年,我们这批小叶子或许会变成老叶子,而新的小叶子会发芽成长。财大的奉献精神不是凭空而来的,希望你我的奉献,能洗去功利的污名。


微信图片_20181120150208.jpg


说到奉献,我尤其想感谢,为财大争取进博会志愿者名额,给志愿者提供服务与便利,以及理解、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工作的所有校领导,老师与同学。你们如同枝桠,尽一切力量为小叶子服务,小叶子的绿色有你们的贡献,小叶子的荣誉有你们的一份。

在最后,我有一句话想与大家共勉:

点燃了的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过自己照亮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