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实践 知行合——2018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路演成功举办

12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2018MBA整合实践项目路演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成功举行。此次整合实践项目路演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贺小刚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王少飞副教授、商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叶巍岭副教授、金融学院马文杰教授担任评委嘉宾。上海财经大学曾晓洋副教授、韩玉兰副教授、井然哲副教授、许淑君副教授、张明恒副教授、王丹老师等项目指导老师、上海财经大学MBA中心主任吴云珍女士与整合实践项目的各企业代表和2018MBA整合实践项目参赛学生共同出席此次活动。上财MBA学生事务办公室程蕾老师主持此次路演活动。


1.jpg

MBA整合实践项目路演现场


此次路演包含项目报告展示、现场答辩、整合实践优秀项目颁奖等多个环节。今年7月,2018整合实践项目在导师、学院及企业代表三方见面会中正式拉开序幕;8-9月各团队奔赴企业,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收集资料;10-11月深化认知求诸理论,数据总结分析;12月各项目团队递交报告答卷,其中满载着对企业发展面临挑战及解决方案的探索剖析。此次路演中,共有七组MBA学生进行整合实践成果展示。

 

“金环公司品牌建设推广与企业文化提升策略研究”项目组成员,采用市场调查和理论思辨的方法,深入分析了金环公司发展过程中在品牌定位、品牌服务质量、品牌传播策略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项目组成员在品牌建设方面,提出了成立注册“金环产业发展集团”、更新和优化“金环”品牌定位等建议;在品牌传播方面,提出完善“金环”品牌年度传播计划、测试和优化传播方案和创意等策略;在企业文化上面,提炼和推广公司司训、实施内部品牌化等建议。 


2.jpg

“金环公司品牌建设推广与企业文化提升策略研究”项目路演现场


“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规划问题研究”项目成员,采用文档资料与数据分析、半结构性访谈、周边市场观察的研究方法,发现该公司在线上APP、销售体系、基地模式、产业结构、资金运营能力、管理制度、人才配备等方面存在问题。项目组成员针对以上问题,在战略规划方面,提出切割业务板块、差异化经营的建议;在财务规划方面,提出采用预算制度、成本管理,寻找新的融资模式,加快财务团队建设的策略;在“互联网+农业”规划方面,提出利用千乡万户APP、安全溯源等平台,收集数据、搭建模型,提供经营及营销的参考等建议;在组织构建方面,提出调整组织构架,按业务模块成立综合事业部,强化战略的职能的对策。 


3.jpg

“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规划问题研究”项目路演现场


“品沃公司母婴童营养核桃油业务营销方案研究”项目组成员,采用文献法、线上线下调研的方法,发现了品沃公司存在定价混乱、定位模糊等问题,提出市场营销中应定位在母婴童营养核桃油的中高端市场,产品功能定位在孕妈妈在备孕期和孕期,以一线城市形成辐射圈进行推广等建议,在产品推广方面,应在科普教育、社交媒体等方面扩大宣传,同时与医院、月子中心、婴童机构合作等策略。 


4.jpg

“品沃公司母婴童营养核桃油业务营销方案研究”项目路演现场 


“伯曦业务规则引擎的推广策略研究”项目组成员,通过多途径了解企业信息、实地企业参访、综合信息进行逻辑分析的研究方法,对公司的BRE系统进行深入研究,建议通过区域内满病管理、区域外拓展,来提高政府认可度、定位好目标市场、使推广路径有效。 


5.jpg

“伯曦业务规则引擎的推广策略研究”项目路演现场 


“云南合蕴庄三七种植销售有限公司营销战略研究”项目成员,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研,发现该公司存在定位不明确、销售渠道比较单一、资金缺乏等不足,建议采用差异化战略,从产品、服务、渠道三个方面开展差异化竞争,在推广方面通过打造爆品、引爆爆品、社区营销等战略来扩大品牌知名度。 


6.jpg

“云南合蕴庄三七种植销售有限公司营销战略研究”项目路演现场


“千年古树核桃的新零售”项目组成员,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成县的千年古树核桃,存在运输成本高、货源质量参差不齐等困境,项目组成员通过尝试“线下营销实践、线上公益实践”进行总结经验,建议在“货、场、人”三个方面进行市场营销:在“货”方面,要严控质量关,重塑供应链(严控货物供应标准、货物空间位移、货物质量认证),在“场”方面,进行全面整合营销实践;在“人”方面,进行消费者行为特征分析(客户数据采集、行为特征分析、需求挖掘)。 


7.jpg

“千年古树核桃的新零售”项目路演现场 


“铁石金属锰矿石价格预测方法和套期保值交易方案的优化”项目组成员,研究了锰硅合金期货的产业以及相关产业链近三年的发展状况,将锰硅期货影响因素归纳为供给端(锰硅产量、锰矿价格)和(需求端(螺纹钢价格、房地产购地和投资增速、基建投资增速、基础货币发型增速)两大方面,通过进行数据分析,提出对期货价格预测的神经元网络模型。 


8.jpg

“铁石金属锰矿石价格预测方法和套期保值交易方案的优化”项目路演现场 


在路演时,在各个项目组还就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路演结束后,根据七个项目组的路演表现,现场评委、企业代表共同为路演打分,并结合整合实践报告的盲审评分,评选出了相应奖项。其中“品沃公司母婴童营养核桃油业务营销方案研究“、“千年古树核桃的新零售探究”项目获得优秀MBA整合实践项目。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贺小刚教授为获奖项目组颁奖。


11.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贺小刚教授为获奖团队颁奖


QQ图片20181226111834.jpg

颁奖合影


QQ图片20181226111834.jpg

颁奖合影


整合实践项目作为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的创新型课程,旨在培养MBA学员综合运用管理学相关理论与知识、在实践项目中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Action Learning),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其不同于单一的课堂学习,是一种在参与真实项目的过程中进行综合学习的方法,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完成理论知识向实战经验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