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新春贺词

微信图片_20190203174936.jp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在学校新百年的历史画卷上,写下精彩篇章。

 

这一年,原商学院和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新商学院,迎来发展的新契机。新商学院成立后,学院在机构、人员、治理架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调整或新成立了学院的决策体系、民主监督体系、业务执行体系等,有效地完成了两院的融合工作。

 

这一年,学院紧扣立德树人,全力发展学院教育事业。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感动商学院人物评选、明星教师评选、教师荣休仪式等活动,升级打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版本;加大优秀教师培养支持力度,优化教学绩效评价体系,荣获市级教学成果奖4项,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和育人水平获得有效提升。

 

这一年,学院坚持学生为本,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企业家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以培养商业精英、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商学院。2018年,学院优化教学与培养体系,打造优质教学团队与课程,强化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完成本科教育部审核评估,获批“商学院工商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就业率稳步提升,学生职业生涯辅导覆盖所有在校生,在全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比赛中再创佳绩。

 

这一年,学院加强科学研究,大力提升科研学术水平。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在SCI/SSCI索引期刊发表论文43篇,较往年大幅提升;举办了13场有影响力的学术研讨会、116场学术报告,学术影响力大为提高。

 

这一年,学院积极服务社会,持续推动商业文明进步。学院加强文化与品牌建设,升级院史文化长廊2.0版,举办金融家俱乐部讲座10场、商界精英论坛19场,荣获“2018年度品牌价值商学院”、“2018年度?品牌实力MBA院校”;继续承接军转干部进校培训,举办了首届培训班结业典礼,聘请军转干部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组织开展了“千村调查”、“马樱花开”支教、整合实践、案例调研与开发、“公益+”等活动,服务农村农业、服务社会企业;积极推进校友工作,组织了纪念梅汝和先生百年诞辰营销管理论坛等活动,成立了商学院校友会,致力于为校友提供终身服务,推动实现“校友学院共生发展体”。

 

回顾过去,我们成绩斐然,这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商学教育认证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推动学院重组后的深度融合,执着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潜心科研创新,瞄准国际认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挽住云河洗天青,商学更与岁华新。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斗志昂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起同心聚力、创新实干,共同开创上财商学院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为促进商业经济繁荣、引领商业文明进步、实现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阖家幸福!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

陈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