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张燕生:2035年之前中美将是非理性对抗

1月9日,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应邀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92期主题沙龙暨第三十五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申迪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咏华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_DSC7400.jpg

主讲人:张燕生


新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从逆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谈起,张燕生指出,从2009年美国深陷危机泥潭制定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开始,美国在经济、政治与意识形态、战略与安全三大领域正在形成对华新范式。他认为,2035年之前中美是非理性对抗,以后才能真正进入战略性合作和对话阶段。在2035年之前将有三个阶段:2018-2020,最容易发生战略意图误判、分歧和冲突策略误导、形势失控;2020-2025,中国形势最困难、最严峻、最复杂和最危险时期;2025-2035,中美战略相持期,只要坚持下来,中美将走向合作。


_dsc7344_副本_副本.jpg

主持人:马咏华


他指出,中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没有变,中国经济形成的多样性结构、全产业链优势、内需大市场的回旋空间足够抵挡任何大的挑战,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他表示,改革开放的关键是学习和“开窍”,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本质是改革,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开放动力来自于危机、挑战和压力,大国政经博弈加剧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


_DSC7384.jpg

沙龙现场


当前中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增长与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效率与公平。他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分化主要体现在三个因素:增长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换、发展模式转换,这三个因素决定了不同地方不同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


合.jpg

互动环节


新前景,从全球格局看发展


未来前景从区域格局来看,国家提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板块,国家赋予了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上海需要发挥龙头作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发展世界一流的企业,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发展世界一流的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平台。


_DSC7432.jpg

合影


互动阶段,与会嘉宾就中美贸易谈判、上海发展对标城市、人民币国际化、中国GDP增长潜力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