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张思平:未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要靠制度创新

 4月19日,深圳市原副市长张思平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以《深圳高科技发展与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题主讲第94期主题沙龙暨第三十七期“上海金融家沙龙”,本期沙龙由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卫明主持。


_DSC8862.jpg

主讲人:张思平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张思平讲到,从香港、深圳的经验来看,未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不是靠规划园区规划出来的,不是靠政府之间的合作拼起来的,不是靠制定产业政策催生扶持起来的,也不是完全靠自主创新形成的,而是靠一系列制度创新逐渐形成的。因此,应发挥香港、深圳的制度优势,总结深圳高科技发展的经验教训,为实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解决路径问题。


_dsc8897_副本_副本.jpg

主持人:卫明


深圳国家级高科技数量大体上有1.4万家,有将近20万家不同规模的科技企业,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3万亿,增加值占GDP的34.3%,是什么原因成就了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辉煌?他认为,深圳高科技的崛起归功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保障的产权制度和所有制结构的创新;归功于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机制创新;归功于为其提供高质量服务体系的政府体制创新;归功于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外向型经济的体制创新。


_DSC8883.jpg

沙龙现场


他就推进制度创新,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与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进一步加大对外制度开放,与世界经济连为一体,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提供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国际大环境;二、坚持“一国”之本,发挥“两制” 之利,规避“两制”之碍,实现人员、资金、信息等要素的跨境自由流动,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瓶颈和制约,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条件;三、进一步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保障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四、进一步坚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动摇;五、鼓励区域竞争,区域竞争为主,协同为辅,在竞争中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格局,防止上级政府过多的行政手段。


_dsc8899_副本_副本.jpg

互动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深港竞争问题、大湾区成功的标志、港澳对大湾区的看法以及中美摩擦的宏观环境带来的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