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 | 致敬最美的教师




QQ图片20190307163133.jpg



爱与责任,桃李芬芳,这是商学院教师们的信仰,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承诺。无论是授课还是从事行政岗位,都是为学生服务。教师们将一如既往的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学子们,用自己优质的服务将他们送上出彩的轨道,助力他们一路驰骋,一路芳香!


姓名:董静

标签:育人标兵




董老师在上财商学院已从教16年

 

作为教授,她承担着本硕博三个级段的教学任务。她以教育回归本分为基本理念,注重课堂教学艺术提升,在教学中积极探索研究型和实践型教学模式,在课程中尝试将前沿理论专题研究和实践调查研究引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作为学者,她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出发,积极参与政府研究项目。围绕科技政策、科技产业、科技园区和中小企业发展,共主持课题研究近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2018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作为教师,她积极参加学生的创新研究活动和创业指导活动,共指导团队近20个,累计指导学生近40名。所指导的7篇本科生学位论文和2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优秀毕业论文。

 

正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董老师在四十年的人生创造了太多太多的辉煌。2008年被评为“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并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殊荣更是对她的所有业绩的高度赞扬与肯定。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她,是上海财经大学的人民教师,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真心祝愿董老师“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姓名:王婷

标签:先进个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一种奉献精神,也正是这种奉献精神让这一句千古年来亘古不变的传承赋予在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上。

 

准确来说,王婷老师是商学院行政办公室的一名行政教师,相继担任外事秘书、人事秘书一职,至今工作四年有余。

 

行政办公室担负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职能,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持。

 

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落实责任就要做到一丝不苟,尤其是做行政工作。在这方面王老师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工作比较繁琐,我经常梳理自己手头的工作,罗列自己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安排好完成的时间节点。还有一个窍门是重要的事情,要放一两天,至少隔一晚,这样能在脑海中发现问题、错误等,还可以修改,多思考可以带来新面貌。”

 

2018年,原商学院与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重组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变化,意味着机遇与困难并存。为适应新常态下的工作变化,王老师不断学习,开拓思维,从管理者的视角,优化行政工作,以让学院教师能有更愉快的工作环境。

 

王老师认为,要让每一位师生,包括新人,都能了解学院文化,成为商学文明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这也是行政管理的另一重要职能:学院文化的渗透与传承。这就需要让全体师生与学院之间能够从高度上形成共识,知道学院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文化落地成为规则,根植于每一个师生心里。为此,在领导的指示下她参与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全力做好领导的助手、教师的后勤保障、学生的后盾。

 

踏实、认真,是同事对她的称赞;努力、进步,是领导对她的欣赏;细致、周到,是学生对她的爱戴,一路走来,她的敬业精神和办事风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得到了学子的好评。王老师用她的勤勤恳恳先后获得国际化工作先进个人奖一等奖等诸多荣誉,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职业风范,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对于诸多荣誉,王老师很感慨:“我很荣幸能够获此等殊荣,这是学校对我对工作态度和能力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鞭策。我不会因为有了这样的殊荣不再去奋斗,不再去奉献。将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到我的工作中,为学生服务,为老师服务,为学校服务。”






姓名:沈芳

标签:优秀辅导员



不得不说,沈芳老师的工作确实很繁忙很琐碎。

 

出现在学生的各种社团活动里,为学生职业发展答疑解惑、提供建议,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与舆情,调解学生各种矛盾,7乘以24小时全天候开机是必然要求……

 

然而沈老师乐此不疲。在学生心里,她就是一个知心小姐姐。

 

选择跟学生成为朋友也是她管理学生的方法之一。

 

沈老师管理的是商学院所有研究生,横跨了研一、研二、博一到博四六个年级。现在的大学生是个朝气蓬勃的群体,对于80、90后的新生代学生来说他们不愿受到过多的束缚。

 

所以对这群学生的管理,沈老师以“朋辈交往”作为主要交流的方式。在生活中,深入和关心学生,了解每个人的差异,每个年级的具体需求,结合学院的培养目标举办一些人文类的活动。

 

对于大学生素质培养,沈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硬核的专业素养,也要有瞭望星空的情怀和视野,并帮助其明确在读阶段的学习目标。

 

对于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沈老师认为在平时的学生活动举办、舆论宣传导向中都可以进行三观的引导。“尤其要注意方式方法,要让学生喜欢看、乐于看。心理认同是我们工作的旨在。春风化雨,这是教育永恒的宗旨,也是我们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条。”


在繁忙的工作中,沈老师还是会抽出一些时间去接受新鲜事物,于生活琐碎中慢享“激情”岁月。“我认为激情是我们在平常生活、平凡岗位上的加血剂。”不管是读研还是毕业后投身教育工作,她都时刻让自己具有饱满的热情,用自己的激情与活力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学生做好表率。

 

2019年1月,沈芳老师获得上海财经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优秀辅导员”称号。荣誉与褒奖面前,沈老师显得很平淡。在她看来,优秀辅导员的荣誉称号只是对她前一年工作的肯定,要做的还很多,以不辜负学校、家长、同学们的期望。

 

学生管理工作往往从点到面,不一而足,但看到那些经过几年磨砺之后,逐渐成长起来的学子们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的刹那,便忘却了所有的倦怠,幸福感、满足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