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邀请“军转干部”开展思政讲座暨团校、分党校2019结业典礼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着力推动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利用军转干部在校培训期间的契机,创新实施“兼职辅导员”项目,通过军转干部与在校学生之间一系列的互动活动,探索思政教育、军民融合新模式。


image.png


3月21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武东路校区商学院报告厅举办了思政讲座暨团校、分党校2019结业典礼。此次讲座是学院根据学校思政建设要求,邀请军转干部在团校、分党校开设的第二堂思政讲座。上海财经大学“第二期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书记、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调研员钱江波作为嘉宾,开展了主题为“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追梦青年”的讲座。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出席讲座并致辞。


image.png


刘书记首先对钱江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军转干部所具备的坚定理想、勇于担当、拼搏进取、奉献自律等诸多优秀品质是社会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无形资产,这些优秀品质对于同学们的成长有着巨大的正面导向作用。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军人的坚毅品质,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情系国防、踊跃参军,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在奉献“小我”中实现“大我”。接着,他回顾了这一期团校培训在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和意义,希望同学们在团校培训后,能够提升政治修养和专业素质、收获团队精神、拓展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学会做人做事,并为之后团校的学员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致辞


随后,刘书记为钱江波颁发了兼职辅导员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颁发聘书


之后,钱江波正式开启讲座。首先,他结合曾经就职和现在就职的工作单位,向同学们传达“参军光荣”的理念以及“到税务局工作”的思考。接着,他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重点,讲解了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原因经过和历史意义。之后,他通过回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身边战友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军人有责任、有担当的英雄气概和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他号召同学们要从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追梦青年,谱写奋斗的青春新篇章。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获取人生意义、实现精神升华。


image.png

讲座现场


活动最后,各团支部代表和分党校代表上台领取结业证书,本次思政主题讲座暨团校、分党校2019结业典礼至此正式结束。


image.png

商学院团校、分党校2018级本科生代表领取结业证书


image.png

商学院团校、分党校2017级本科生代表领取结业证书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邀请军转干部担任“兼职辅导员”,在开学典礼、形势教育、征兵入伍,党员组织生活、团课等活动中开展座谈会、讲座等,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拓展和深化学院思政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