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管俱乐部 | 第二期活动顺利举行

5月26日下午,由上财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管俱乐部(以下简称“投融资管俱乐部”)与上财商学院“财经下午茶”联合主办的主题沙龙活动“全球化与并购—机遇和挑战”在369校区博雅知识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先生,上财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投融资管俱乐部理事长徐雷及理事会成员汪欢娣、王雪靖、王同海、刘怀宇、俞新亚、赵凌、秦熠凤、孙希阳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上财商学院投融资管俱乐部理事长徐雷对冒雨前来参加活动的校友们表示感谢,投融资管俱乐部的成立旨在为广大上财商学院校友搭建一个投融资管领域的交流学习和项目对接的平台,俱乐部希望不忘初心,为更多的校友提供帮助。


随后本场活动的特邀嘉宾陈永岚先生,开始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1.jpg

01 全球投资趋势


2.png

2016-201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过去三年持续下滑,其中2018年FDI总量约为1.2万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从地区分析,可以发现,2018年FDI降低的因素主要在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吸收外资仅有4510亿美元,降幅达40%。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增长了3%,保持相对稳定共达6940亿美元。总体而言,国际投资中短期仍然在低水平上徘徊,未来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陷入困境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碎片化的国际投资体制,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FDI近期跟中期的复苏前景。



在资本流动中,跨境并购和绿地投资已经是平起平坐,各占FDI的半壁江山。从区域来看,2018年,欧盟国家的跨境并购最为活跃;虽然北美地区跨境并购总体来说并不活跃,但美国的跨国公司贡献了全球跨境并购交易数量的近三分之一;从行业来看,跨境并购增长点主要聚焦服务产业(+35%,达4620亿美元),制造产业跨境并购保持稳定(-2%,达3200亿美元),金额超30亿美元的大型并购案聚集在医药、化工及TMT行业。



02 中国跨境并购分析

3.jpg


中国资本“走出去”和国际资本“走进来”,具有历史必然性,助推全球经济的增长,也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中国2018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约1349.7亿美元,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趋于理性,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2018年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


中国资本出海经历过三个阶段:
2009-2016的爆发期:并购活跃,整合滞后;

2017-2018的转型期:逐渐趋于理性,寻求协同效应;

2108至今的审慎期:国际政治动荡导致并购不确定增加。



随后,陈先生以爆发期的吉利,海航,万达,复星并购案为例,与大家深入剖析。


03 中国元素与跨境并购

4.jpg


现阶段,世界经济进入回暖阶段,经济增速保持稳定。中国经济增速从过去的日新月异逐步向平稳上升过渡,中国是世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地区,中国内需市场快速成长,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也是吸引外资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元素跨境并购中,传统模式是海外企业在中国投资,项目落地中国或者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将海外标的带回中国落地发展,该模式理论可行,但实践中,跨境并购整合失败案例多于成功案例。究其原因,市场准备不够充足,开放程度相对较低,经济环境及经济结构差异,文化差异,认同感低,管理方式差异,资源整合困难是主要因素。


如果在这个模式中引入专业的基金团队,借助资本的优势,将技术和产品与市场的刚需有效结合起来,这就是中国元素跨境并购的新型模式!

 

活动的最后,陈永岚先生也与财大校友们充分互动交流,并合影留念。


5.jpg


上财商学院校友会投融资管俱乐部】是由原上海财经大学EMBA投融资俱乐部和MBA资产管理俱乐部的基础上组建的、面向全体商学院校友的俱乐部,旨在为广大上财商学院校友搭建一个投融资管领域的交流学习和项目对接的平台。俱乐部平台将集成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私募、期货及各类金融投资机构的校友,通过组织各类投融资管论坛、讲座、沙龙以及企业参访等活动,洞见行业前沿资讯,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助推校友在相关领域的发展。


关注最新消息

微信logo.jpg

上财商学院校友会




图文供稿:俞新亚 投融资管俱乐部


图文编辑:王嫚

审      稿:刘黎明、郑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