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 | 第一期主题讲座活动顺利举办

5月18日,上财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以下简称“生命健康俱乐部”)第一期主题讲座在369校区博雅知识堂圆满举办。生命健康俱乐部理事长陆博先生首先进行致辞,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及沙龙主题。


1.jpg


首先来自世界五百强制药企业礼来制药集团的医学联络官李昀,带来主题为“糖尿病病因及发病机制、预防与治疗”的分享,李医生本次演讲包括三大版块,首先介绍糖尿病的疾病演变历史,分析全球糖尿病的患病率,并介绍中国糖尿病发病率占全球发病率的28.2%。这其中,只有36.5%的患者明确了解自身已患糖尿病,提示我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自身血糖的问题。


2.jpg


其次,李医生对Ⅱ型糖尿病进行了详细介绍,高危人群包括年龄相对较大、体型肥胖、应酬多(意味着热量摄入多)等,糖尿病在临床上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及清瘦症状,视为其诊断标准。全身各个器官受累于机体高血糖的发生。比如糖尿病会影响肢端神经,导致糖尿病足,并最终引起坏疽的发生,逃不开截肢的命运


最后,针对Ⅱ型糖尿病的临床治疗,从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两方面进行阐述,以及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意义。口服降糖药分为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在场的观众针对普通健康人而言,是否有必要提前做好预防糖尿病的相关事宜提出疑问。李医生给出了专业回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压力、高糖高盐高脂的饮食与日常办公室的久坐工作模式,会大幅度提高城市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我们所要坚持的是采取均衡饮食,联同多运动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的发生。


第二位嘉宾邀请到了专注中药养生领域的万邦汉方子公司,大客户总监李慧女士,她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如何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同时介绍了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健康中成药,如三七的成份、疗效等,为在场观众做了一次全面梳理,让大家对中成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现场观众准备的西洋参茶等养生茶饮,让大家亲身体验的同时,也对日后准确采购,汲取了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3.jpg


4.jpg


第三位嘉宾来自医药投资领域,上海东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CEO汪奎,他以“糖尿病中国市场分析与商机”为主题展开介绍。从经济学角度看待糖尿病国内市场的投资机会。在中国,糖尿病药物市场份额,排名于心血管药物、肿瘤药物、抗生素之后,说明其市场潜力巨大、具有投资可行性。在国内“4+7政府集中采购”的大背景下,跨国药企通过收购国内本土制药企业的形势继续占领中国市场,如阿斯利康收购绿叶制药的血脂康,就是往中成药领域进军的一个尝试,且收益显著。汪会长在分析了当前国际医药局势下,分享了如何进行医药领域的并购投资经验。并期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上财商学院的医药行业人士做更多投资交流。


5.jpg


最后,由行业资深大咖毛欣及其同事简要对“糖尿病视病变网膜领域的创新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在互联网时代,采用AI手段融合糖尿病诊断的创新技术,进行糖网筛查分级诊疗图及设备配置。在现场为我们展示了AI核心技术的眼底筛查与眼底成像过程。


6.jpg


丰富的糖尿病领域相关知识介绍,让短短三个小时的讲座活动变得丰富充实。讲座的最后,陆博主席再一次答谢了演讲嘉宾,并预告了下一次俱乐部的讲座时间,在6月份邀请医疗投资领域的嘉宾,分享医疗行业投融资经验,欢迎更多的上财医药界人士参加后续活动。




关注最新消息

微信logo.jpg

上财商学院校友会




图文供稿:刘文 生命健康俱乐部

图文编辑:王嫚

审      稿:刘黎明、郑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