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双创时代 聚力共赢”高峰论坛暨校友会创业俱乐部成立大会圆满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701193206.jpg


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而人才培养被认为是“双创”落地的最重要元素之一。为帮助广大投身于创新创业的“上财人”把握时代潮流,6月28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校创业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双创时代 聚力共赢”的大型高峰论坛暨校友会创业俱乐部成立大会。

QQ图片20190704104145.png

本次大会邀请了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宋承敏,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等领导、嘉宾;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董凡,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弘翌投资董事长高凌云,上海明品医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姚娟娟等优秀校友代表。

 

B76I8509.jpg

本次论坛主持人王雪靖女士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上海财经大学正处级组织员郑纯选,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贺小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合发办主任刘黎明等学院领导与会,创业俱乐部候选理事、顾问,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长江商学院等兄弟校友会领导,富民银行总行领导,华运金融租赁公司领导,上海中泰信托、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金融机构领导,以及广大在校生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论坛由上海博财经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雪靖女士主持。


 领导致辞


B76I8546.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致辞。首先,魏院长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创业俱乐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商学院以培植商业人才为己任,将在新时代为创业创新提供交流平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未来30年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他认为,对于一所大学商学院来说,最基本的是承担起为国家发展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的使命,同时政界、商界、学界协同努力,碰撞出智慧之花,助力国家未来发展。

 

B76I8628.jpg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致辞。朱主任表示,当前面临的双创升级,对于学校和企业家都是一种机遇。他认为目前资本市场需要构建一个创新动力机制,使金融能够推动实现科技创新的价值。他指出,科创板设立是为了让企业实现创新自主和融资自主,从而使创新体系更完善,创新路径更顺畅。最后,他希望今天的高峰论坛能碰撞出新的火花,为上海未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有益意见和建议。

 

主旨演讲


B76I8700.jpg

宋承敏现在创业的机遇、挑战和对策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宋承敏,带来“现在创业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的主旨演讲。

宋教授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参企10000余家的切身体会,认为现在是创业的关键时刻,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也存在三大问题:供大于求、质量不高和管理不严。当前国内外形势迫使中国企业发展高科技,走向多元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他表示,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必须做到“一个思维,三个讲”,即互联网思维,讲质量、讲信用和讲创新。他认为,创新应以老百姓需求为创新基点,同时将科技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结合起来。

 

B76I8795.jpg

袁岳:科创文创服创金创:四创汇一的新时代


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先生,带来“科创文创服创金创:四创汇一的新时代”的主旨演讲。

袁岳先生认为当前我国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率低,一个重要问题在于中间传递环节存在问题,即生产环节与需求端之间连接断带。他指出,这是一个体面的时代,美学和技术是一切产品和服务所必须的,只有科创文创服创金创四创汇一,以时代特点为导向,促进各环节高效无缝对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B76I8860.jpg

刘晓春高估值陷阱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带来“高估值陷阱”的主旨演讲。

刘院长从银行家角度讲解了企业家融资常面临的问题,即企业高估值。刘院长认为,许多公司在上市时追求高估值,并没有考虑企业和项目本身的价值。他指出,企业的未来价值不是靠估算得来,而是由创业者和经理人赚来的。因此,刘院长希望创业者除了关注技术和团队外,还要选择好投资人,同时管理好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B76I8924.JPG

董凡:中国创造,向死而生


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董凡,带来“中国创造,向死而生”的主旨演讲。董凡校友从自己17年的创业故事入手,分享了其公司的原创产品和原研技术,尤其在血液灌流领域的科研水平一直位于世界前列。健帆的成功离不开开拓者董凡十多年坚持的创新理念。健帆每年都拿出5%-10%的销售收入投入科技创新。他以格力、华为、老干妈等企业为例,指出企业发展的基点在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并希望各位创业者清楚自己的创业初心。


 圆桌论坛


B76I8998.jpg


之后,“打破创新者的‘困境’”圆桌论坛举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弘翌投资董事长高凌云,上海明品医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姚娟娟,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四位嘉宾共同探讨创业者创业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提供创业建议。


授牌仪式


B76I9186.jpg

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致辞



随后,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峥嵘宣布:依据《商学院校友会章程》,经商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正式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是依托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由双创领域中的热心校友发起的创业服务组织,旨在打造上财校友之间创业经验分享与资源对接的平台。

 

B76I9259.jpg

商学院校友会创业俱乐部理事长周德盛致辞


最后,创业俱乐部理事长周德盛致辞。他指出,成立创业俱乐部是基于各方需求,同时帮助上财打造一批优秀的校友企业家及上财系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701193213.jpg


此次双创高峰论坛大咖云集,干货十足,在凝聚创新创业力量、促进多方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校双创教育向纵深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