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财商学院国际贸易研究前沿培训成功举办

 

稿定设计导出-20190619-142112.png


6月22日至23日,2019上财商学院国际贸易研究前沿培训在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这是商学院连续第十三年举办这一培训班。十三年来,该暑期培训项目邀请了众多欧美顶尖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作为授课教授。本次培训吸引了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

 

IMG_8902.jpg


2019上财商学院国际贸易研究前沿培训为期两天,邀请了四位国内外著名教授作为授课嘉宾,他们分别是:美国耶鲁大学Samuel Kortum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Kim Ruhl教授,英国剑桥大学Meredith Crowley教授,中国清华大学鞠建东教授。

 

IMG_8884.jpg

Meredith Crowley教授:国际贸易政策合作的发展


Meredith Crowley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国际贸易政策合作的发展”。她首先谈到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与WTO改革,包括贸易摩擦的根源、成本及其对以WTO为中心的国际贸易秩序的影响。然后她介绍了关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价格、利润设定如何受多边汇率变化的影响的相关研究。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国际多边贸易合作与长期经济发展的看法。

 

 

IMG_9000.jpg

Kim Ruhl教授: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动态模型


Kim Ruhl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动态模型”。他首先说明了动态模型在现代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然后从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固定成本、企业效率、外部环境(汇率)所受的外部冲击出发,介绍了关于国际贸易微观动态模型的理论与实证研究,重点是企业出口的动态选择,以及它们对国际贸易与国家福利的宏观影响。


 

IMG_9043.jpg

Samuel Kortum教授:贸易市场障碍探究


Samuel Kortum教授报告的主题是“贸易市场障碍探究”。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国际贸易的相关障碍,包括可变成本的障碍(关税、运费等)、固定成本的障碍(广告费用等)、搜索成本的障碍(买卖双方寻找合适交易对象的成本)。他以统计学中的Poisson 分布为基础工具,重点分析了搜索成本对贸易相关变量的影响。


IMG_9047.jpg

 鞠建东教授:三足鼎立


鞠建东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三足鼎立”。他重点介绍了自己在三方面的研究与观点:一是关于东亚与东南亚国家组成“亚洲共同体”,以及建立以美国、德国、中国分别为重心,北美、欧洲、亚洲共同参与的“三足鼎立”全球管治体系的设想;二是关于双边冲突的理论研究,并用于分析当前的中美贸易冲突;三是关于对中美贸易冲突长期影响及中美关系发展长期趋势的判断。


 

IMG_8860.jpg


此次培训既展示了国际贸易与投资专业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促进了全国各高校以及海内外国际贸易领域的学术交流。与会学员表示,培训有助于国内研究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同时,多年的高质量培训也为学院国际贸易方向营造了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良好声誉。商学院将在未来进一步推动该培训项目的发展,推进全国国际贸易与投资学科师资水平的提高和高端人才的培养。


上财商学院“国际贸易研究前沿培训”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和国际金融三个领域的暑期培训项目之一。每年暑期培训项目邀请国际顶尖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作为培训教师,包括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国际顶尖院校的教授。该项目致力于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师资水平的提高和高端人才的培养,促进专业领域内的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