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财经大学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圆满举办

 

IMG_1236.jpg


7月2日-3日,2019上海财经大学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在商学院206会议室举行。九年来,该研讨会邀请了欧美顶尖院校的著名学者作为嘉宾教授,致力于促进企业管理系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特聘教授Guoli Chen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IMG_0511.jpg


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该研讨会作为战略管理领域具有世界水平的研讨会,对专业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并鼓励参会者互相学习,争取为战略管理领域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邀请了七位来自世界顶尖院校的著名学者作为嘉宾教授,与企业管理系的师生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和见解,他们是:德州农工大学Laszlo Tihanyi教授、香港科技大学JT Li教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Guoli Chen副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un Xia副教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Minyuan Zhao副教授、迈阿密大学Wei Shi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Sam Garg助理教授。研讨会吸引了20余位全国各地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和博士生远道而来,包括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院校,现场气氛热烈。

 

DAY1 主题演讲

Topic 1:企业治理


IMG_0537.jpg

迈阿密大学Wei Shi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市场卖空与企业行为”。他首先介绍了市场卖空的定义及现有研究对市场卖空现象的理解;基于市场卖空对企业经理人的影响,他进而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模型。考虑到市场卖空行为会对职业经理人的自尊产生威胁,Wei Shi 教授认为当市场卖空行为处于高位时,经理人会更热衷于完成已宣布的并购。并购对象的特征,如企业规模、上市状态,会进一步影响市场卖空行为的作用强度。

 

IMG_0569.jpg

香港科技大学Sam Garg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关于创业企业董事会的研究”。他回顾了这一领域的文献与他近期的研究成果,特别地,他指出创业企业的董事会具有与大型上市公司董事会截然不同的特点。Sam Garg展示了创业企业的管理者应如何与其董事会的成员互动,并强调了创业企业中董事会贬值的现象。

 

IMG_0588.jpg

上海财经大学贺小刚教授团队演讲的主题是“家族企业的创新”,来自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康茜作为团队代表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这篇研究。将创新行为区分为渐进性与突破性两大类,这篇研究旨在于澄清家族控制与创新行为的关系。该研究指出相比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家族企业追求更多的渐进性创新与更少的突破性创新。企业的治理结构与经营不确定性会进一步影响这一效应。

 

IMG_0641.jpg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Guoli Chen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企业经理人合约时限与企业行为”。基于英国的一项法律体系改革,该研究采用了准实验研究的方法,并指出当合约时限越短,企业经理人越有证明自我价值的动力,且越青睐高关注度的和高短期收益的企业战略。

 

Topic 2:制度环境


IMG_0654.jpg

德州农工大学Laszlo Tihanyi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国家所有权与企业政治关系”。Tihanyi教授首先介绍了元分析的优势和特点,并用国家所有权和企业政治关系作为例子,描述了如何用元分析的方法研究二者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该研究强调,国家所有权和企业政治关系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主要源于二者对于企业的财务杠杆、研究与开发强度和国际化水平的作用。

 

IMG_0773.jpg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un Xia教授演讲的主题是“违规与即时披露:职业看门人的调节作用”。聚焦于中国企业的违规行为,该研究指出机构投资者和外部审计员并不能及时披露企业的违规行为。职业看门人的背书增强了社会对于企业的信心,却也创造出了企业监管的盲点。

 

 

Topic 3:国际商务与创新


IMG_0810.jpg

香港科技大学JT Li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从全球化开发到本地化创新:基于在中国的外国子公司的研究”。该研究将外国子公司的创新行为区分为全球化开发与本地化创新两种类型,并强调了二者间的倒U型关系。具体地,全球化开发提升了外国子公司的吸收能力,却也增强了外国子公司的组织惰性和资源限制。

 

IMG_0873.jpg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Minyuan Zhao教授演讲的主题是“跨国竞争与知识产权保护”。综合了全球的专利申请与专利诉讼数据,该研究揭示了地区在跨国竞争中的重要性。专利诉讼地区的选择可以影响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投资地区的选择也会影响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的互动。

 

IMG_0899.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王诗翔演讲的主题是“像当地人一样:跨国企业的间接收购”。该研究集中探讨了跨国企业间接收购的前因与结果。基于八千余例在美国由境内子公司进行的收购,该研究揭示了文化差距对间接收购的影响,及间接收购对并购成功率和所需时间的作用。

 

 

DAY2 :论文发展工作坊


IMG_0938.jpg


研讨会的第二天为面向企业管理系师生开放的论文发展工作坊。根据投稿论文的研究主题与方法,主办方将论文分为了四组。每组由两位老师领导讨论,包含四至五篇论文。其中,第一组由Laszlo Tihanyi教授与Wei Shi教授领导,第二组由Guoli Chen教授与蔺楠教授领导,主题均为“公司治理与企业高管”;第三组由JT Li教授与Minyuan Zhao教授领导,主题为“国际商务与创新”;第四组由Jun Xia教授与Sam Garg教授领导,主题为“创业与社会网络”。

 

IMG_0987.jpg

第一组讨论现场

 

IMG_0967.jpg

第二组讨论现场


IMG_1005.jpg

第三组讨论现场


IMG_1018.jpg

第四组讨论现场


经过一天的激烈讨论,每个小组选举出一名代表,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各小组的讨论成果。


QQ图片20190711101356.png

最终,第四组展示的“社会网络中间人的行为选择”获得了最多的票选。

 

IMG_1228.jpg

Laszlo Tihanyi教授为第四组代表符如春伊颁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