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第三期活动精彩回顾


7月20日下午,上财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以下简称“生命健康俱乐部”)第三期活动在369校区博雅知识堂圆满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枢神经领域的三家创业公司,给大家分享了在移动医疗、精准医疗及医疗大数据不同的细分领域中,在大场景下如何将流量转化成生意。


本次活动由药明康德副总裁张继国博士主持并分享了生物医药发展的一些方法论。张博认为随着真实世界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更多的数据掌握在医生和保险公司手中,客户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都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张博从五个类型的案例介绍了大家要学习的创新方法论。1. 瑞幸成立一年半即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市值达40亿美金,其背后有成熟、精密、深入的计划支撑其快速的成功;2. 水滴筹从慈善捐款到保险互联网公司,如何将流量变现是当前医药互联网公司要学习的;3. 思派,将肿瘤领域做透,从肿瘤SMO出发到DTP到保险以及JNJ在药物研发上的创新(全球的创新中心),都是目前创新的逻辑玩法;4. 将传统行业(万豪,纽约时报和诺基亚)和以创新的数字运营模式公司(Airbnb, facebook, iPhone)的市值作比较,阐述了不同企业的增长模式。5. 某跨国药厂在县域市场上的成功,四年时间从零到15个亿。他鼓励公司的高管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并保持兴奋。


1.jpg


随之进入项目路演环节:第一位嘉宾是好心情创始人陈冠伟,陈总介绍了创新移动医疗项目-基于数据服务的精神心理慢病管理平台。互联网医疗有着广阔的前景,到2025年全球移动医疗保健市场预计将达到1118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为44.2%。精神科市场规模巨大,无手术、病程长、复发率高、隐私性强,适合互联网化,好心情以此为切入点,专注于辅助诊疗服务和疾病管理路径,目前政策利好,背靠恩华药业,上游医生与处方资源是其核心竞争力。运营数据极为靓丽,2019年6月线上诊疗收入突破2200万,预计2020年实现8亿收入,未来五年将突破年收入50亿元。未来三年将快速切入其它专科,引进保险服务拓展产品范围,数据分析建模,规范化智能诊疗并增加儿童自闭症等的AI诊断。各位投资人对好心情极为感兴趣,甚至当场问第三轮如何投


2.jpg


第二位嘉宾是上海恩元生物总经理任斌,任总介绍了中枢神经疾病的精准诊疗。目前精神疾病临床误诊率高、治愈率低、药物试错导致副作用大。恩元针对这些痛点,第一步实现诊疗一体化,第二步多靶点开发,全产业链闭环,研发中心加IVD试剂盒并举;终极目标是希望实现中枢神经领域全布局,有自己的生物新药研发和基因治疗。目前美国用基因检测来指导用药已经非常成熟,如Assurex Genesight. 恩元立足中国人基因数据库,已经基于此开发了三个套餐,可以将应答水平从50%提高到80%,给到临床医生中肯的用药建议。此外恩元采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方法利用生物标记物和脑影像辅助诊断抑郁症可以将灵敏度从60%提高到90%,稳定性和准确性也得到显著很高。目前已经跟全国240家医院,开展合作,半年内已经有三个百万级的科研项目。


3.jpg


第三位嘉宾北京医华移动医疗总经理张琪璇为大家带来了题为CNS领域大数据的分享。医华与恩华紧密的配合有很有影响力等级医院的用户,在真实场景下根据临床主任、科室医生真实的需求及自身对临床的专业理解塑造自己的产品,目前医华的主要业务:DCS-医华临床数据采集系统, CDMS-医华临床数据治理系统(重新激活医院现有但是无用的数据),一课医学内容,药厂的活动、病例征集-临床病例征集系统、各大医院的精准麻醉项目。其中产生收益的有各类精准麻醉项目DCS(已发起1127个项目)、给药企做的项目、活动、成果分享(15%的收益)和注册用户(7万麻醉医生)。


4.jpg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现场有投资界人士直接询问目标项目投资份额及相关价格。最终,本次沙龙活动在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生命健康俱乐部】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领导下的一家学术型俱乐部,目前已有会员近5百人。会员由上财历届校友和在校生组成,包括了生命健康行业的精英人士。俱乐部秉承“生命健康 经济匡时”的宗旨,不断通过一系列高质量的健康科学分享活动与专业讲座,为上财师生、校友们提供生命健康领域的优质服务。


7.jpg

扫描二维码,申请加入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