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功报国新时代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讲授专题党课


1_副本.jpg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2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结合前期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功报国新时代”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系(教研室)专任教师代表、各部门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组织员等参加了活动,商学院院长助理董静主持。


领悟初心使命

坚定信仰,忠实实践


 2_副本.jpg


陈信元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本次专题党课分为“初心使命感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调研开展情况及改进措施”三大部分。


他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激励我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践行初心使命,要求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要将学校工作、教育工作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要铭记历史,坚定正确方向,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不负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厚望。


新时代教育

 “四有”好老师+“两种精神”


 陈信元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出发,结合自身逾三十年的从教经历,提出了新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四有”好老师和“两种精神”。


 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9日北师大座谈会上提出的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要求,以及每一项要求的丰富内涵。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身从教以及分管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新时代教师还应该具备“两种精神”,即“报答国家的担当精神”和“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并以邓稼先、钱学森、黄大年等先进典型勉励教师要有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要求勇于奋斗、抢占创新制高点的精神。


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机制,创造强师兴教、尊师重教的积极环境


 陈信元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前线,一所大学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就是由该所大学教师的水平所决定的。此次调研的对象青年教师在我校教师群体人数占比50%以上,他们不仅承担着传承文化,更肩负着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能否成长为具备“两种精神”的“四有”好老师,更决定着学校未来的发展。


 他提到,通过调研,发现教师工作在教学、科研与考评发展、待遇福利和生活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牢,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调研和统筹,找准问题,深挖根源,从源头上为教师解决烦心事,不断开创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3_副本.jpg


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认为:首先,教师要有传播学识的能力,不仅自身学识扎实,更要具备终身学习的理念意识;其次,教师教书育人是本分,同时也应具备处事、生活的智慧,教学与科研可以做到相辅相成;最后,教师要牢记职业道德,这是立身之本,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 就要尽到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11.jpg


与会人员围绕党课内容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此次党课站位高、讲得透、接地气,加深了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了解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和部署,坚定了在学校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规划下勇担责任、奋力创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