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做更好的自己 | 校董面对面『商学院分会场』活动成功举办


合影.jpg


2019年11月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校董会、校董面对面商学院分会场,在商学院武东路校区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万黎峻、张诚、高央、连柏林四位来自海内外的校董,与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会计学院的领导和师生齐聚一堂,围绕“立德树人 做更好的自己”的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深入交流讨论,共商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大计。座谈会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传海校董主持。


2K3A5048.jpg


会议伊始,蒋传海校长对与会校董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位校董的基本情况。蒋校长指出,四位校董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有的捐资助学,设立各式各样的奖学金;有的在学校里开设各式各样的课程,包括指导同学们创新创业;有的捐赠资金支持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还有的校董支持学校里面开展各式各样的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课题研讨。让校董走进师生,是今年学校的一大创新,通过分享他们的人生成功经验,进一步助力学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最根本的任务。


随后,四位校董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感悟。


2K3A4991.jpg


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黎峻。万黎峻校董分享了自己在国有企业工作多年的经历,指出他们企业为上海的畜牧业发展、乳制品工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他表示,也一直在和上海财大做双创教育的互动,并试图提供一个学校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空间。


2K3A5005.jpg


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柏林。连柏林校董分享了自己在招商银行人才培养的感悟,建议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要克服浮躁心理,保持平和心态;学会尊重他人,脚踏实地;善于学习,将知识与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为社会做贡献。


2K3A5086.jpg


ZhangFinancial CEO 张诚。张诚校董结合自己在美国运通的工作历程和在美国理财行业成功创业的宝贵经历,指出准备充分的人更有机会获得成功。在他看来,立德树人就是多为别人考虑。


2K3A4983.jpg


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央。高央校董开门见山指出,成功无外乎就是学会两样东西,即学会做人,讲究契约精神,重信守诺;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学会融会贯通。在他看来,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成功的必要前提。


2K3A4961.jpg


各位校董真情实感地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师生积极性。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校董们进一步探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2K3A5103.jpg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万黎峻校董建议学生培养一定的洞察力,并结合与财大的双创教育合作,希望同学们能检视自己的创业初心;关于怎样看待终身学习,张诚校董肯定了大学里通识教育的必要性,并建议同学们敢于尝试不同的事物;关于青年教师怎样培养学生,连柏林校董认为教师应该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学校的培养方向有清醒的认知;关于当代大学生应该提高哪些素质,高央校董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会独立思考,提高自我判断的意识和能力。


2K3A5112.jpg


除了上述主要问题,各位在场师生还与校董们就人工智能发展、创新创业等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2K3A4956.jpg


蒋传海校长在座谈结束总结时指出,“校董面对面”座谈活动,通过组织各院学生与校董、老师进行小规模的面对面交流,在轻松氛围中为师生校友搭建自由交流的平台,使学院领导、老师能更直接地了解学生的心声、需求与困惑,并帮他们树立志向,指引方向,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各种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将继续秉承校训精神,坚守扎根中国、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理念,在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品德修养上、知识建设、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K3A4967.jpg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上海财经大学统战部部长周杰普列席了座谈会,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会计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座谈。